头部

福建公司多点布控全力以赴应对高温“烤”验

作者: 陈碧芳 来源: 福建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7-29 字号:【

7月份以来,福建地区持续高温,部分地区最高汽温达到41℃,给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带来巨大挑战。国家能源集团福建公司所属企业积极应对高温和满负荷运行双重“烤”验,主动作为,多点布控,保障夏季机组安全稳定运行,全力以赴打好迎峰度夏攻坚战。

图为员工正在排查设备隐患

针对设备基础管理,福建公司强化现场隐患排查,加大设备巡查力度,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水平。所属泉州热电公司狠抓现场通风降温工作,安排人员全面检查主厂房电气室、风机变频室、配电池室等室内制冷通风设备;福州发电公司重点加强对转机轴承温度、原煤仓温度等重要设备指标的监视,根据参数曲线及时调整运行方式,做好消缺闭环管理,不断提升设备健康水平;雁石发电公司针对电子间、变频器室、开关室等容易“发烧”的设备,加大降温散热措施,确保室内通风良好。

图为开展高温巡检要点培训

在人身安全管控方面,福建公司严格落实集团公司关于人身安全风险分析预控的要求,引导员工做好高温天气下风险预控措施。所属鸿山发电公司组织开展高温应急预案培训及演练,使员工熟练掌握避免、防治、处理中暑技能;风力发电公司全力做好一线员工的高温防护工作,避免高温时段作业、长时间高温作业,提高员工自我保护意识;宁德水电公司、晋江热电公司等多家单位开展了“夏送清凉”活动,组织发放防暑降温用品和劳动保护用品,为现场值班人员准备了防暑降温凉茶和绿豆汤,全力确保员工身体健康。

图为运行人员进行发电机碳刷测温

随着夏季高温,社会用电量不断攀升,福建公司主动迎“峰”而上,以扎实的安全基础,以细致的措施落实,全力消除影响机组出力因素;充分利用高温天气全省负荷攀升的宝贵机会,坚持抢发机会电量和高温电量,稳定供热需求负荷曲线,确保机组发电及供热进度高于时间进度,截至7月27日已完成月度发电量31.71亿千瓦时,完成月度计划123.4%,创历史最好发电水平。

图为送清凉饮品到一线

此外,为保障机组高负荷发电用煤需求,福建公司加大了燃料保障力度,对外关口前移,加强与供煤单位及运输公司沟通联系,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到装港进行煤炭监装;对内每日组织召开区域调度协调会,及时解决调运过程中存在问题,确保电煤按期到货。目前,月累计接卸煤船25艘171.5万吨电煤。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