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五虎山矿吴治国:带好队伍管好兵

作者: 付兰伟 董小锋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0-07-27 字号:【

“在煤矿当区队领导,既要懂业务,又要会管理,这样才能服众,才能凝聚起全队的力量,推动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乌海能源五虎山矿业公司综掘一队队长吴治国谈起自己的“管理经”,语音洪亮,气定神闲。给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那种在煤矿艰苦环境下锤炼出的性格直爽、精明干练的区队带头人,事实也确实如此。

今年44岁的吴治国从事井下掘进工作已经22个年头,当队长也已经13年。多年来,他扎根一线,吃苦在前,以身作则,真抓实干,积累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实战技能。带领着全队干部职工队伍不仅保持着长周期的安全生产记录,而且掘进进尺和工程质量在矿上也一直名列前茅。优秀共产党员、先进生产工作者、十大标兵、乌海能源公司劳动模范……这一项项荣誉都是对他辛勤付出和工作业绩的褒奖。前不久,又被乌海市授予“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面对挑战  勇于担当

今年2月底,为保障下一步生产接续,矿领导安排综掘一队开始筹备施工010909运输巷。接到任务的吴治国如同听到冲锋号的战士,全身的神经立刻进入备战状态。他清楚,这项任务对于全队职工来说,都是具有挑战性的硬任务。因为,在此之前的近一年时间,综掘一队一直负责9层轨道延伸、回风上山等区域的质量标准化工作。现在要重返掘进生产现场,能否按期安全顺利地推进生产进度,对整个队伍都是严峻的挑战。

“咱们辛辛苦苦地上班,不就是为了多挣钱,日子过得更滋润嘛!马上就要开始打掘进了,以后肯定要比现在打杂的时候挣得多。但前提是要保障安全、保障进尺,所以,就需要咱们每个人都把自己手里的工作做好、做到位。”在开工动员会上,吴治国的话语掷地有声又语重心长。

接下来,吴治国组织全队干部职工参加岗前培训、集中学习,不论是岗位职工还是队领导,都要从头开始认真学习钻研安全规程、操作规程、掘进巷道技术规范和标准化岗位作业流程等内容,并由技术人员讲解各岗位具体的操作步骤。引导大家温习掌握技术要领,提升安全意识和质量意识,为投入生产做好充足的准备工作。培训结束后,进行全员考试,成绩合格后方可组织入井生产。

吴治国将各班组人员进行重新优化组合。在保留检修班组人员的基础上,按生产需要和每个工友的技能素质选出各工种最合适的人选,组成两个生产班和一个准备班,为正常生产提供人员保障。

入井生产的前5天,吴治国对各生产班组的任务量不做硬性要求,但却要求跟班队领导全程跟进,处处把关,每一步工序都严格按照标准作业流程推进。目的就是为了让大家在这个过程中熟悉工作环境、设备性能,恢复操作技能和危险源辨识能力。投入正常生产后,在保障作业过程安全高效的基础上,由班长每班对本班工程质量自查,再由跟班队领导在收工后进行复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确保工程质量。

该巷道施工以来,这支重返掘进一线的队伍始终保持着安全、进尺和质量齐头并进的良好战绩,受到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以身作则  当好头雁

“老梁,智树,玉军,听我的号子,咱们一起使劲上梁,一——二——起!”

在010909运输巷掘进面现场,吴治国和另外三位工友分别站在两个1.6米多高的脚手架上,每个人腰上还系着安全带。只见随着吴治国洪亮的口号声,4个人一齐发力,将近300斤的U型棚梁架到棚腿上。

由于010909运输巷地质构造复杂,顶板破碎,淋水量大,为保障安全生产,需要在5米宽的断面处以1米的棚距架设20余架U型棚。不仅工序复杂,而且操作难度大、危险性高,既需要个人良好的身体素质,也需要参加操作的每个人步调一致,动作统一。遇有这种情况,吴治国从不当甩手掌柜,而是身先士卒,干在前面。以实际行动融入到火热的生产现场,带动其他工友的工作热情,从而为了共同的目标努力工作。

今年3月的一天,正在办公室收拾东西准备下班的吴治国接到井下跟班副队长的汇报,说巷道顶板垮落了1米多,导致无法正常掘进,一个班的人凑在一起想了半天也没想出解决办法。吴治国立刻换好工装来到现场,通过仔细观察垮落范围和周边环境,结合自己20多年的工作经验,他心里已经有了盘算。

“俊文,建军,我来监护,你俩贴住煤壁顶部打两根锚杆,咱们看看这样处理有没有效果。”

在吴治国的指挥下,工友李俊文和李建军找来锚杆机,相互配合,迅速在指定位置打好了锚杆,吴治国又带领其他工友做好支护。再启动综掘机向前掘进时,顶板果然不再垮落。难题得到解决,一旁的工友都竖起大拇指,由衷地说,还是吴队水平高。

不徇私情  赏罚严明

“治国,这次就求你手下留情,我保证以后不再犯这种低级错误了。”

“犯了错受处罚天经地义,我不罚你对不起我这个队长的名号,对不起50位矿工弟兄对我的信任,以后我还怎么管理这支队伍?”

在队办公室里,工友老刘向吴治国苦苦哀求,但他的回答却丝毫没有回旋的余地。

原来,老刘是一名井下电工,负责010909运1号水仓的抽水工作。那天,由于老刘工作失误,1号水仓水满后未及时排出,导致水漫灌到工作面。现场人员临时找来水泵,安装到工作面进行抽水,造成掘进工作延误,直接影响到队里的进尺推进计划。所以,吴治国在和队班子成员商议后,决定按照队里的管理制度对老刘作出严厉处罚,以警醒其他工友精心面对自己负责工作任务的每一个细节。这不,听到消息后的老刘找吴治国求情,却遭到拒绝。

说起来,老刘和吴治国私底下关系不错,都是一个战壕里摸爬滚打了十几年的好兄弟,平时谁有急事需要帮助时,都是一句话的事。这次本来以为吴治国会卖自己一个人情,没想到却被直接顶了回来。

“后来想通了,我不怪吴队。”老刘说,当时还有点接受不了,后来想想,全队这么多人,大家的工作环境又确实复杂危险,如果管理上松散了,那是对大家伙的不负责任。

多年来,吴治国为细化管理,带领班子成员不断细化完善各项管理制度,使每一项工作推进都有据可循。不论是班前会、交接班、安全例会等日常管理,还是工资分配、绩效考核等敏感事项运作,都严格按照规章制度办理,在全队形成理清事明的工作管理格局。公开、公正、透明的管理模式,也避免了队里职工间的矛盾纷争,全队干部职工劲往一处使、心往一处想,自然就会取得令人刮目相看的工作业绩。

“煤矿受环境所限,一直都属于高危行业,但只要管理得当,安全生产完全可以得到保障。”吴治国说,自己在煤矿干了20多年,亲身感受着煤矿日新月异的变化。现在的工作条件和刚参加工作时相比,不论在作业环境,还是设备的科技化水平、职工的安全意识等方面都有了质的飞跃。所以,自己有信心,带领50位工友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做到保安全、多出煤、出好煤,让大家伙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