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铁路装备公司:新起点 开创新局面

作者: 李欢 来源: 铁路装备 发布时间: 2020-07-08 字号:【

近期,国家能源集团铁路装备质量验收中心批复成立,代表集团公司对接国家铁路局、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及相关认证机构,负责集团公司所属的铁路机车、车辆及大型机械养护设备的监造、验收工作。该中心依托铁路装备公司开展业务,业务上接受集团公司煤炭与运输产业管理部的指导。

质量验收中心成立,是集团公司铁路装备监造验收体制的一次重要改革,公司将利用现有的专业技术优势,组建集团公司所属监造验收队伍,代表集团公司履行铁路装备监督控制、质量验收的职能,高效对接办理集团公司所属铁路装备监造验收许可及过轨业务手续,标志着集团公司铁路装备监造验收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

因事而生,应势而成,实现监造验收体制创新改革

根据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国家部委相关政策措施、行业相关规定及集团公司相关制度办法,新造及维修的铁路机车车辆整车及重要零部件投入使用前,须经监造验收合格。

该项工作原来一直由铁道部负责,2013年铁路系统改革后,由国家铁路局负责装备监造及行政许可,铁路总公司负责装备验收及过轨业务;2019年铁路总公司改制为国家铁路集团后,撤回各铁路局驻集团公司验收人员,不再承担验收工作。2019年,原铁路货车与原神维公司整合重组为铁路装备公司,集团公司批复设立质量验收中心作为铁路装备公司内设部门,负责对本单位所属装备制造及维修质量进行监督确认。

国家铁路集团驻集团公司的验收人员撤回后,影响了集团公司自备铁路货车厂、段修及临修车的验收工作;集团公司没有专业的监造队伍和人员,多数采用委托第三方或临时抽调人员监造,使集团公司铁路移动设备实现全寿命管理、质量验收管理存在空缺。

在国家铁路集团实施公司制企业化改革和集团公司深化重组铁路运输企业改革的形势下,集团公司高瞻远瞩,充分利用铁路装备公司的专业化技术优势,依托铁路装备公司成立集团公司层面的铁路装备质量验收中心,代表集团公司对接国家铁路局和国家铁路集团等单位,统一办理监造验收行政许可申请、过轨业务手续等,组建集团公司所属监造验收队伍,是集团公司铁路装备监造验收体制的一次重要的改革创新,也是对公司质量管理体系的健全和完善。

对内验收,对外监造,强化铁路装备专业化管理

根据集团公司批复文件里的职责划分,质量验收中心负责规范集团公司铁路移动装备监造、验收管理,履行对制造及维修产品质量过程监督控制和最终实物质量的合格确认,确保监造验收合格的机车车辆整车等铁路移动装备及其重要零部件在集团铁路安全运行,为集团铁路运输安全提供可靠的装备保证。质量验收中心对内履行质量验收职能,对外履行质量监造职能,通过加强质量管理,实现以质量保安全的管理目标。

质量验收中心对内履行验收职能,负责铁路装备的日常质量监督、检查、技术认可和合格确认的管理工作。集团公司每年从北京局、太原局、西安局、呼和局过轨交接,办理约11万辆/次货车的过轨业务手续,总计过轨运输运量约7410万吨;申请取得国家铁路局监造验收许可后,集团公司管内铁路货车经质量验收中心验收合格,出具的《铁路货车检修合格证明》可具备国铁过轨效能,解决过轨手续办理困难的问题,促使过轨运输全面成为可能,实现运营效益实现最大化。

质量验收中心对外履行监造职能,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合同,国家、行业、企业标准和集团公司有关要求,在铁路移动装备造修企业按照规定的程序和范围,对制造、维修过程和实物质量实施必要地核查,并对产品的符合性做出专业判断。根据国家相关规定,新造及检修的铁路装备经过监造后,方可投入使用。由于国家铁路集团公司改制后,已不承担路外企业铁路机车车辆的新造、大修监造工作,集团公司成立自有的监造机构和队伍,对外行使监造职能,加强质量监督管理,提升产品质量的合规性。

依法合规,积极履责,确保健康持续发展

根据铁路行业相关规定,开展铁路机车车辆及自轮运转特种设备的检修需取得相应的维修许可。质量验收中心成立后,高效对接相关机构及单位开展检修资质相关办理工作。积极协调呼和浩特局集团公司、中铁检验认证中心以及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相关单位,办理包头分公司自备车维修质量证明和准格尔分公司铁路货车段修资质认证工作。针对榆林分公司过轨车辆验收、陕西分公司管外大号车配件大修验收事宜,质量验收中心与太原铁路局集团公司、中铁检验认证中心以及国家铁路集团公司相关单位进行协调沟通,组织完成了陕西分公司轴承一般检修的资质审查,后续将开展闸调器、缓冲器大修行政许可办理,为陕西分公司的闸瓦新造及配件加修业务夯实基础。

目前,质量验收中心组织完成状态修首辆鉴定工作,完成机车C6修行政许可证办理的前期准备工作,筹备办理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年检合格证。同时积极与国家铁路局协调,申请取得国家铁路局监造验收许可,取得国家铁路集团公司认可,力争质量验收中心监造验收合格后自备货车可直接办理过轨运输,提升集团公司运输效能。

通过检修资质及监造验收许可的申请办理,提升公司检修制造业务、过轨运输的依法合规性,确保公司健康可持续发展。

对标国际,务实创新,努力提升管理水平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管理水平,质量验收中心组织启动ISO/TS 22163管理体系认证咨询工作。ISO/TS 22163质量经营管理体系是目前全球范围内最先进的国际轨道交通企业管理体系标准,中车等国内知名生产企业都已成功认证该体系,通过导入该体系,可实现公司质量管理与国际标准对接,有效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

通过建设先进的ISO/TS 22163轨道交通企业质量经营管理体系标准,质量验收中心建立质量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开展人才队伍建设,运用质量工具和技术,建立系统的绩效指标管理体系,提高产品的可靠性、可用性、可维修性,降低成本,促进企业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开创公司高质量、高效发展的新局面,助力建设世界一流能源企业。

同时,针对各铁路公司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办理年检合格证等实际困难,质量验收中心积极研究管理创新手段,在职责中明确负责自轮运转特种设备年检合格证办理,负责机车、车辆及自轮运转特种设备技术状态鉴定、质量评估工作,填补了原有的管理空白,实现了铁路装备质量管理的全覆盖。另外计划按质量经营管理体系的要求高标准地指导各个验收室开展监造验收工作,规范监造验收业务,强化质量管理,为集团铁路运输安全提供可靠的装备保证。质量验收中心还代表集团公司对各铁路公司的铁路装备质量进行统一管理,对日常的运用质量进行监督,通过严格执行质量经营管理体系的标准,同步促进集团公司以及铁路公司质量体系的建设和质量管理水平的提升。

降低成本,创造效益,实现降本增效目标

质量验收中心成立前,集团公司各子分公司采购或委外维修的铁路移动装备,均需委托铁路局相关单位开展监造工作并支付费用。质量验收中心组织实施监造后,监造费用与各单位直接进行结算,极大地节省集团公司采购成本。以铁路装备公司2020年计划采购500辆NX70A平车为例,每辆平车采购预算为44.5万元,根据中设协相关计算规定,单辆监造费用约为1.15万元,平车采购总计监造费用约为575万元。同时计算230辆KM81型智慧车辆购置、自轮运转特种设备购置等的监造费用,2020年总计可为铁路装备公司节省监造费用约1200万元。

针对集团公司铁路板块其他子分公司2020年度计划新购的电力机车、内燃机车及打磨列车等大型设备,投资金额约48000万元,监造费用约1000万元。由质量验收中心实施监造后,每年可为集团公司节省监造费用数千万元。有效降低采购及委外维修成本,培养建设集团公司自有监造验收专业队伍,实现集团公司降本增效目标。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集团公司铁路装备质量验收中心成立,是原有质量验收工作的延续和升华,在集团公司“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总体发展战略指引下,该中心将持续推进监造验收工作依法合规、安全高效开展,为集团公司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能源集团贡献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