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智能驾驶万吨列车开行1000列

作者: 刘刚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0-09-14 字号:【

截至9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神华号”交流电力机车智能驾驶“3+0”万吨重载列车安全开行突破1000列,总走行公里达207076公里,标志着重载铁路智能驾驶技术发展趋于成熟并迈入应用化的新阶段。

图为3+0智能驾驶万吨重载列车行驶在神朔线上

智能驾驶“3+0”万吨重载列车技术,主要是依托4G/5G通信技术和LTE信息传输平台,结合射频传感技术、边缘计算、大数据、预测控制、优化算法等技术,实现重载列车运营中自动唤醒、自动整备、自动发车、自动运行、自动休眠等全过程的自动化控制。

2019年10月16日,我国首列智能驾驶“3+0”万吨重载列车正式在包神铁路集团神朔线成功开行。之后,针对神朔线坡陡弯急,全线桥梁、隧道、涵渠众多,所处的陕北高海拔地区春秋季多风沙、冬季高寒气候的特点,为了保障智能驾驶重载列车安全开行,包神铁路集团联合中车株洲所、中车株机厂全天跟车测试、检验,开展持续技术提升、攻关,攻克了“地理、线路、气候、长大坡度”四大难题,制定了多套智能驾驶应急处置预案,有效提升了设备的适应力、可靠性,降低了运输成本,使智能驾驶技术趋于成熟稳健。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