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桥梁梁缝测量仪研制获央企QC发布一等奖

作者: 李纲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0-09-27 字号:【

9月25日,中国质量协会举办的第三届中央企业QC小组成果发表赛,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探索者”QC小组《便携式智能桥梁梁缝测量仪的研制》课题获大赛一等奖。

《便携式智能桥梁梁缝测量仪的研制》课题,以为铁路桥梁、隧道、涵洞设备检维修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需求提供解决方案为攻关目标,通过优化原有桥梁梁缝测量作业方式,降低辅助用时及上部测量用时长等弊端,为分析桥梁变化提供完整、准确、快速的参考依据。该课题借鉴激光测距、打印机导轨等工作原理,自主设计研制新型桥梁轨缝测量仪,制作过程中采集数据超过1400次,最大程度确保了数据读取的精准性、可靠性。该仪器主要由激光测显、机械动力、无线控制、主体杆件、电能供应5大装置系统组成,净重1.8千克,轻巧易携带。使用该仪器测量时,只需通过无线遥控控制即可实现梁缝自动卡位,快速准确读取梁缝数值,避免了作业人员登高作业。

该仪器的投入使用,使单个墩台的测量时间由原来的998秒降低为262秒,作业人数减少33%,作业用时缩短67%,每年可节约成本约19万元,且大大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实现安全管理与经营效益双赢。

目前,该仪器已获得国家知识产权实用新型专利权。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