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龙源工程技术公司雷击观测系统获阶段性成果

作者: 许艺纬 来源: 龙源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9-27 字号:【

9月24日,由国家能源集团龙源电力工程技术公司研发的雷击综合观测系统成功采集到雷电击中风电机组的电场变化波形,并捕捉到机组接闪图像,在风电机组雷击观测和防护领域取得阶段性成果。

雷击综合观测系统包括雷电图像采集系统、雷电流采集系统、雷电电场变化测量系统和雷电磁场变化测量系统,通过采样率为5兆赫兹的快电场变化测量系统记录到雷击风电机组后的10次脉冲波形,同一时间段,时间分辨率为6毫秒的图像监测系统清晰记录到雷电击中叶片的图像。目前,该系统在福建和云南共记录到74次雷击接闪,其中完整记录到1次风电机组遭遇雷击的快电场波形和雷击中叶片的接闪图像。通过结合脉冲波形的分析和地闪雷电定位系统,建立三维机组计算模型,并监测其位置坐标、雷电流幅值等关键参数,其结果对研究风机雷击防护等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雷击综合观测系统成功采集雷电接闪数据,可进一步指导风电场风电机组以及集电系统的防雷设计改造,提升风电场的安全运行能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