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集团首个波纹板加固涵洞投入使用

作者: 刘宝平 赵梅 蒋亦宸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0-10-16 字号:【

10月13日,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集团首个波纹板加固涵洞在神朔线投入使用。

图为采用波纹板加固技术的457号涵洞

该公司采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研发的波纹板加固涵洞技术,整治K165+043公里457号涵洞盖板开裂、露筋造成的桥涵承载能力下降隐患。为保证结构受力和嵌套安装,技术人员通过高强螺栓连接形成的拱形承载结构波纹板在生产厂家进行了预拼装,以便现场做到每个螺栓的精准安装,并对波纹板与既有涵洞结构间的空隙进行注浆充填,充分发挥波纹板的承载能力;同时,在既有盖板缝隙增设泥土过滤层,通过波纹板间增设排水半管将水流引至既有水沟,有效整治了既有涵排水无序状态波纹板加固涵洞技术采用热镀锌、镀塑防锈、关键部位胶封及喷涂防锈漆多层防锈技术,具有良好的防腐蚀性能,在使用周期内能够有效减少维护次数及费用。

此项波纹板加固涵洞施工技术,对重载铁路行车无干扰,加固完成后线路稳定,优化了结构受力,增强了承载能力,并具有对涵洞孔径影响小、工期短、便于维护等优点,具有重要的实践探索和指导意义。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