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坚定创新自信 勇攀科技高峰

作者: 徐清 苗慧强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10-27 字号:【

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10月20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第八次科技大会如期举行。两年一期的际会,公司科技英才欢聚一堂,创新科研成绩硕果累累。

两年间,公司全面实施科技创新、核心技术攻关和重大示范工程建设,实现了关键领域和核心技术双突破,科技平台支撑科技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创新型人才队伍不断壮大,创新体制机制协调发挥作用,先后斩获中国能源技术革新杰出企业、煤炭工业科技创新先进企业、国家能源集团科技创新先进单位等多项殊荣,近百名员工荣获集团级以上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神东科技持续领跑,为煤炭行业高质量发展贡献了神东技术和神东智慧。

这是一次展现科研创新成果,为持续领跑增添动能的盛会。67项科技成果、60项群众创新创效成果、15项专利成果、60篇科技论文、5项以发明人命名的技术成果和2项推广应用好的重大科技成果在会上被表彰。

面向科技变革前沿是“顶天”,对准产业需求是“立地”,这些丰硕成果形成了神东科技创新“顶天立地”新格局。世界第一采高8.8米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成功实施,不仅是开采技术的一次历史性革命,也是采掘装备国产化的巅峰之作;世界首套纯水支架在锦界煤矿成功应用探索出一条煤矿清洁绿色生产的新途径;首创薄煤层工作面自主智能割煤新技术,为薄煤层安全高效智能化生产提供神东方案;神东矿区深部开采灾害预控和井下定向深孔水力压裂顶板防治强矿压灾害技术为矿井安全开采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与技术支撑……

在这些成果中,神东进口设备国产化替代研制成绩受到了关注。两年共完成研发项目423项、零配件开发7387种118.79万件。特别是上湾煤矿8.8米超大采高综采工作面设备全部实现了国产化,促进了我国煤机制造业水平不断进步,成为煤炭行业装备制造和技术创新的引导者。神东自主创新的脚步加速向前,有力地支持了神东全面开展高端装备及配件国产化工作战略部署。从“神东制造”到“神东创造”,科技创新的“第一动力”永不停歇。

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是神东科技创新的根本遵循。两年来,公司开展了一系列重大技术攻关和核心技术研究,解决了一批重大技术难题,携有首创基因的神东科技创新力量还将继续为神东持续领跑增添动能。

这是一次体现重视科技英才,点燃大众创新热情的盛会。15个科技创新先进单位、58个先进集体、5个优秀科技创新工作室,200多名在科技创新领域有所建树的个人受到嘉奖。

人是最具创新活力的因素,创新驱动的实质是人才驱动。神东不惜成本揽才育才,为科研创新搭建平台,创造条件,相继建成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重点实验室、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煤炭行业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个国家和行业创新平台,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力度,近两年共培养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孙越崎能源奖、大国工匠等科技领军人才53人。

被称为“神东胶带机创新研发第一人”的邬建雄也身披绶带与红花,出现在了颁奖台上。公司对人才的重视,他深有感受。他和团队研发成功的世界首部6000米单点驱动可伸缩顺槽胶带机在为“高产高效”的神东模式发挥作用的同时,也成为震撼行业的一个新长度,再次延伸了神东的“创新长度”,助推了相关产业的创新发展。“在做这个项目时,公司投入了大量的资金与时间成本,没有这个平台,是做不成这件事的”,如今,在神东广泛开展智能化建设的进程中,邬建雄再一次向胶带机智能化建设发起了冲锋。

在倡导勇于创新的文化氛围中,神东坚持全员创新,突出基层企业创新主体地位,突出广大干部职工岗位创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群众创新创效活动,“神东矿区厚煤层大断面空巷支护技术研究与应用”等54项群众创新创效成果受到煤炭工业协会嘉奖,构建了公司主导、基层主抓、岗位主创、协同推进的全方位创新格局。

这是一次凝聚砥砺奋进力量,绘就科技创新蓝图的盛会。未来两年神东科技工作的目标是:坚持聚焦主业、瞄准先进、做精做专,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创建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以全球行业领军者为目标,长期保持世界领先、国内第一,构筑全球领先的未来竞争新动力、新优势,迈进创新型企业行列。

“要想在发展和竞争中抢占先机,就必须牢牢抓住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走好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工作,对于神东而言意义深远,且目标明确。着力抓好顶层设计、着力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着力抓好重大项目推进、着力抓好成果转化,四个着力的行动纲领也为会场的科技创新工作者们划定了清晰实践路径。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顾秀花职工创新工作室每年为公司培养输出近百名的技能人才。“今天顾秀花也在,50多岁了,还在为公司作贡献”,在会场被点赞表扬,顾秀花的干劲更足了。

“煤矿创新来源于一线,也必发展于一线,一线人员也将是创新的主力军”,哈拉沟煤矿的王海超终于实现了“在2020年公司科技大会上能拿出成果”的短期梦想。一场盛会后,将科技创新成果最大限度地转化为可应用于矿井实践的成果,将是引导王海超不断进取与前行的动力。

时代呼唤创新,创新成就未来。一场盛会承载收获与荣光,也凝聚共识与担当。神东将一如既往,坚定创新自信,仰望星空,脚踏实地,探索在科技创新前沿的道路上。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