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文明之花为企业发展增添风采

作者: 吕珺 武丽娜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0-12-03 字号:【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重要讲话为指导,在深化职工群众精神文明创建上用力,持续开展文明创建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树立文明观念、展示文明形象,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提供了丰润的道德滋养,凝聚起了磅礴的精神力量。

文明新风 巩固提升见实效

乌海能源坚持把职工幸福指数提升作为“五个提升”总体目标的最终落脚点,牢固树立“以职工为中心”发展理念,尊重职工主体地位,聚焦职工关切,从改善工作环境、建立工资合理增长机制、全面推行带薪休假制度、完善福利分配方案等职工身边的一件件小事做起,做到融入日常、潜移默化、自觉践行,努力凝聚起公司上下团结进取的强大精神力量。


图为家属协管员在井下工作面慰问矿工。

坚持问题导向,从职工群众关心的“脏乱差入手,在“最细处攻坚。

公乌素煤矿以打造“家文化”理念为引领,给每个党支部配备了饮水机、微波炉和冰柜,让职工真切感受到了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和关爱。综采队巷道内设计制作了可移动式公共卫生间,可以随着工作面推进随意移动,不仅改写了矿工井下“方便”史,改善了井下工作环境,也提高了标准化工作水平。

采煤工徐广海深有感触“如今,井下随地‘方便’的现象再也没有了,越来越有家的样子啦。我们一定得对得起这个工作环境,遵守红线,规范操作,远离“三违”,保证安全生产。”

把文明创建的“大道理落到了职工群众的“小利益上。

路天煤矿以家庭、家教、家风建设为着力点,以开展“全员家访”为基础,解决职工思想波动、工作难点和家庭面临的困难,对重点人群进行关注、对特殊家庭进行重点帮扶;同时,让职工家属吹好“安全耳边风”,共筑安全防线,架起企业与职工、企业与家属的“连心桥”,发挥文明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

利民公司以“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文化理念为出发点,打造“以依靠利民员工为本,以福惠利民员工为先”的核心文化 ,时刻关注职工成长,帮助职工设计职业生涯规划,努力营造积极进取的工作氛围。

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员工……一个个文明细胞,不断掀起职工争创文明的热潮,持续奠定企业的文明基石。

道德实践 崇德向善润心田

“瞧,这是我们矿的祖腾,他面对生活的磨难,选择坚强面对,始终坚持孝老爱亲的的事迹一直被矿工们称赞,他这种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在2020年内蒙古好人榜第二季度入选名单发布仪式暨乌海市第五届道德模范颁奖典礼上,职工们在台下啧啧称赞。


图为志愿者发放传单筑牢职工安全思想防线。

为更好地在全公司范围内弘扬善行文化、凝聚向善力量,乌海能源始终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企业文化建设,深入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培育推选,以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影响和带动广大干部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正能量。

一系列活动的开展,在公司上下形成了见贤思齐的浓厚氛围,涌现出了路天矿业公司合理运用新媒体举办网络道德讲堂,引经《论语》小故事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利民公司以党支部每月特色道德讲堂活动打造“一支部一特色”亮点工程,在矿区营造了良好的道德风尚;信访保卫中心职工王刚荣获2020年第一季度“乌海身边好人”殊荣;路天矿业公司职工祖腾入围“中国好人榜”、职工刘占洋被评为乌海市海南区第五届道德模范;公司党委申报的企业文化成果在“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第七届最美企业之声”颁奖礼上荣获8项殊荣。

与此同时,各基层单位全面实施爱国爱企行动,利用每周五举办“爱国放映日”,组织职工观影爱国主义影片;每月开展主题鲜明的党日活动,运用乌海市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和身边先进典型,开展读主题图书、看主题影视剧、传唱革命歌曲、诵读革命诗词等活动,培养党员干部爱国情怀;积极开展各类演讲比赛、曲艺大赛、争做大国顶梁柱宣讲、“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职工原创红色诗词诵读比赛、“我和我的祖国”等寓教于乐的主题系列活动,提升职工爱国爱企爱家情怀。

以文化人 以德育人

乌海能源深入推进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依托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围绕“我们的节日”以突出节日民俗、突出人文关怀,努力营造氛围,深入开展礼仪礼节教育活动,举办“缅怀英烈,砥砺前行——网上祭英烈”、“七夕情 民俗魂 爱忠贞 家和睦”和“突出尊老敬老、助老孝老,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养”等主题实践活动,让文明之花在乌海能源华美绽放。


图为职工在陪伴老人回忆生活。

水电公司组织志愿者走进乌海市医疗养老院进行文艺演出,为老人们表演了合唱、舞蹈等丰富多彩的节目;黄白茨矿业公司综掘一队党支部到乌达敬老院,在为老人们送去牛奶、蛋糕、水果等物品的同时,还对室内开展卫生大扫除,给老人们营造一个更加温馨、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

一个个乌海能源"好人"扬起了一面面向上向善的旗帜。

乌海能源利用“公民道德宣传日”集中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手册、礼仪展示、志愿服务等多种形式,深入宣传文明礼仪、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等知识,号召广大职工积极行动起来,做讲道德、讲文明的员工。

与此同时,该公司大力推进道德实践志愿服务活动,扎实开展志愿者服务工作,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清洁公共环境卫生、公共文明交通劝导及网上培训等活动。目前,近千名党员干部职工参加志愿服务,累计上岗9000多人次,累计时长约66687小时。

同心掬得满庭芳,文明花开别样红。伴随着乌海能源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扎实推进,职工群众的精神家园必将春意盎然、繁花似锦。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