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公乌素:守好“责任田”决战四季度

作者: 付兰伟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0-11-18 字号:【

进入四季度以来,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乌素煤业公司合理组织生产,平衡采掘接续;狠抓现场管理,保障安全生产;勇担社会责任,环保有序推进;细化管控措施,提高经济效益。全体干部职工团结一心,各司其责,全力以赴守好年末“责任田”,为顺利完成全年各项工作目标打下坚实基础。截至10月底,该公司原煤生产完成年计划的93.24%;掘进进米完成年计划的105.88%。

解决生产难题  确保采掘接续

为切实解决当前采掘生产失衡的难题,该公司从综放队抽调具有掘进专业技能的人员充实到掘进队伍,保障021601回风顺槽、021601运输顺槽、021601南转运大巷三个掘进工作面正常推进。

该公司组织检修人员实施“精准检修”,避免因设备检修不到位影响工作面推进。统筹安排,指导各生产单位制定科学详细的检修计划,在不影响正常的情况下,精心有序组织检修,杜绝设备带病作业。检修人员将每天的入井时间提前,按照“包机制”做好设备的日常检修维护,严格执行设备养护规范,定期对皮带、滚筒、钢丝绳等做好注油保养工作。认真细致做好设备检测和试运行工作,发现问题及时处理,尽力在生产班开工前排除各类故障,做到隐患消缺日清日结,以保障设备开机率。

每个生产班在生产过程中加强巡回检查,及时发现设备存在的隐患和故障,能当场处理的简单问题就地解决;需要检修专业人员完成的任务,就将具体情况及时发布在本队“微信工作群”中,方便检修人员提前备料、准备工具,确保第二天的检修工作精准到位。今年以来,综放生产每月都能保质保量完成生产任务,且今年以来有9个月被评为精品工作面;各掘进工作面也齐头并进、稳步推进,为来年的生产接续做好准备。

全员履职尽责  安全管理到位

为确保年末的安全生产工作有序进行,该公司上下一心,层层把关,层层负责,为企业安全生产保驾护航。

该公司加强现场安全管理,严格执行领导跟班制度,要求跟带班矿领导必须入井,深入到生产一线,对关键环节的危险隐患进行巡查,排查不安全行为和违章指挥、违章作业,发现问题隐患,积极组织协调处理,并落实整改。由各职能科室工作人员组成督查组,定期深入井下和地面各工作区域查找隐患,针对高风险区域加大巡查力度,在第二天的早调会上进行通报,严格按照“五定”原则加以整改。

针对当前的工作重点和掘进工作面断层多、出水量大、安全隐患多的现状,该公司抽调9名责任心强、业务素质优的安检员专门负责三个掘进面,要求安检员工作期间不能离开工作现场50米,并现场手拉手交接班。同时,为安检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发现问题全程录像、及时取证,并严格按照检查考核标准的条款施行处罚,促进广大职工安全行为习惯的养成。

各生产区队充分发挥领导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除做好日常安全管理监督工作外,遇到急难险重的任务总是冲锋在前,每刀煤割完后,都要由跟班副队长和带班班长负责在最危险的地段敲帮问顶、处理零皮等安全隐患,待确认安全后,其他人才可进入工作区域补打支护,安全生产得到有效保障。

做好环境保护  勇担央企责任

由于上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该公司环保项目的施工进度存在不同程度滞后,该公司环保部门顶住压力,积极采取应对措施,与外委施工单位共同协商保障施工进度方案,煤场封闭等环保项目加紧推进,有望年内投入使用。

加强对放射性设施的现场管理,配齐防护设施、用品和相关仪器,保障从业人员的人身安全的同时,避免造成环境污染。新建了生活污水处理站,既解决了生活污水无法外排的环保难题,又可将处理后的污水用于地面消防和煤场洒水降尘,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积极配合属地环保管理部门开展工作,除做好道路硬化工作外,购置一台洒水车,对厂区外的公用道路和厂区工业广场进行洒水灭尘,用点滴行动为环境治理做贡献。勇于承担社会责任,投入大量资金对矿界范围内的渣堆进行治理,削坡、覆土,减少大气和土壤污染,树立央企良好形象。

精打细算管理  提高经营水平

为切实做到降本增效、节能创效,该公司不断提升经营管理水平,从加强员工思想教育入手,从日常工作细小环节入手,从修旧利废勤俭节约入手,精打细算,下大力气降低“六项费用”,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利用班前会、班后会和周五学习日等形式,坚持不懈对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大家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从节约一滴水、一滴油、一度电做起,鼓励修旧利废、技改革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工作效率,把职工的聪明才智转化为看得见、摸得着的经济效益。

该公司加强考核管理,将材料费用纳入各生产区队的绩效考核,按照每月定额节超额的一定比例对区队、区队主要负责人和材料员进行奖罚,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经营理念和节约意识,材料管控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对用水、用电大户采用分装计量的方式进行单独考核,在月度工资中兑现落实,切实增强了用水、用电大户加强日常管理的主动性,有效降低能源消耗。根据计量、计时、计程的不同情况,重新核定铲装运输费用标准,合理组织、统一调配,避免重复性和空载运输,降低运输成本。进入采暖季节后,相关职能部门和供暖单位加强沟通,根据气温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用气量,从细微处降本增效,为企业顺利完成全年的利润指标做贡献。

上下同心,其利断金。该公司全体干部职工正勠力同心、披荆斩棘,为全年各项任务目标的顺利完成执着坚守、努力奋斗。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