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黄骅港务:实干开新局 奋进显担当

作者: 李艳明 来源: 黄骅港务 发布时间: 2021-02-09 字号:【

面对极不平凡的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黄骅港人知重负重、锐意前行,在疫情防控、生产会战、能源保供等艰巨复杂的任务面前攻坚克难、敢打敢拼,圆满完成各项任务指标,取得了可喜成绩。

面对充满期待的2021年,全体黄骅港人没有沉浸在成绩的喜悦之中,而是翻篇归零,重整行装再出发,以“起跑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的姿态,义无反顾投入到疫情防控、能源保供、未来发展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积极践行央企的责任与担当。元月份,该公司分别完成装船、卸车1877万吨和1873万吨,分别超历史同期最高纪录115万吨和191万吨,顺利实现首月开门红,同时疫情防控稳定有序,未来发展清晰可期,为做好全年工作迈好了第一步,实现了良好开局。

疫情防控践行责任

元月初,河北省多地出现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黄骅港作为西煤东运海上通道的节点,不仅面临外防输入的压力,更重要的是,要确保产业链有序稳定运行,保障能源供应。为此,该公司第一时间召开疫情防控部署会,严格落实各项防控要求,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从各方面层层压实责任,科学精准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

在充分总结前期疫情防控经验基础上,结合生产实际,该公司编制下发“双节期间”疫情防控实施方案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指南,形成后勤保障、外委承包商、项目施工、码头重点防疫人员以及物资采购存储等五项专项实施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细化措施,进行全流程集中管控。公司积极响应地方政府倡议,坚持非必要不出行,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谨防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加强外来人员、车辆管控,严格准入管理和轨迹跟踪管理;制定周密计划,加强码头重点防疫人员和靠离船舶的管控,避免直接接触;加强物资采购管理,确保可溯源、可追查,并第一时间将公司防控要求传递到相关方,保障了生产经营稳定有序。

同时,该公司及时关注职工心理健康,通过线上方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工会活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做好居家隔离人员思想安抚,及时送去慰问和关心关爱,确保了职工思想队伍稳定。

能源保供彰显担当

做好全年工作,一季度特别是1月份至关重要,能否首战告捷、实现良好开局关乎完成全年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元月份以来,多地气温创下历年新低,煤炭供应形势十分紧张。黄骅港也经历了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寒潮,给港口生产组织、设备运行带来严峻考验。为此,黄骅港提前谋划,积极克服大风大雾海冰低温等恶劣天气影响,多措并举应对寒潮,保障能源稳定供应。

提前谋划部署,细化生产组织。该公司将装卸任务按日分解到各生产部门,来港重车对应到每台翻车机,装船量对应到每台装船机,形成精准度高、操作性强的生产计划,全力保障任务完成。加强与集团及联运单位的沟通,及时反馈冻煤情况,更好的加强源头管理,保障生产高位运行。所有生产及保障部门坚持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出现问题第一时间解决,确保生产组织顺畅。

多措并举降低寒潮影响。该公司成立工作专班,加强冻煤清车组织,坚持统一调配管理,及时增加清煤人员,迅速确保清车卸车排空,同时优化场存布置,提高接卸弹性。成立应急突击队,增加点检频度,提前排查隐患,加大设备维修保养力度,确保运行状态良好。寒潮造成港区大量浮冰,厚度高达50公分,给船舶航行带来困难,公司在保障正常作业前提下,派遣拖轮破冰护航,元月份日均装船超过60万吨,顺利完成月度任务,创下历史新高。

谋篇布局擘画蓝图

“十四五”开局之年,黄骅港高质量发展该如何推进?

面对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要求,黄骅港人没有犹豫彷徨,也没有消极等待,而是按照集团决策部署,结合煤炭港口当前发展趋势、存在的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后续发展思路,指导公司未来发展。

明晰未来规划,既要统筹谋篇布局,更要聚焦重点难点,还要均衡推动落实。该公司在现有五年规划基础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通过召开研讨会,积极“开门纳谏”,开展“头脑风暴”,畅谈未来发展,梳理形成质量高、可操作性强、契合黄骅港实际的“十四五”规划。提出要坚定信心,毫不动摇做优做强煤炭主业,加快壮大非煤产业,尽快抢占先机,为公司转型发展积蓄力量。集中精力打造世界一流示范港口,打造响亮的黄骅港品牌。公司未来发展目标已明确,战鼓已擂响。

干事创业就是要敢想敢拼,与时间赛跑,以坚决有力的行动、扎实有效的举措,将工作谋划转化为实际行动,各项工作做到开年就要落实、当月就有成果。为此,该公司第一时间成立工作专班,积极与地方政府对接,加强路港航沿线非煤货物市场需求调研,加快大物流业务开发,加大返空运输业务开展,推进工作落实。

号角已吹响,击鼓再催征。在实现首战开门红的基础上,黄骅港人必将继续发挥敢打敢拼的硬汉精神,坚持干字当头,以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奋力实现全年任务目标,全力以赴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