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党委明确2021年生态环保工作重点

作者: 陈锐 王超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1-02-22 字号:【

2月18日,春节收假第一天,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党委专题研究部署了2021年度生态环保工作,切实推进中央和国家能源集团生态环保各项精神在神东的落地落实。

2021年,神东煤炭生态环保工作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牢树“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践行“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以2021年国家生态环境部工作会议精神,国家能源集团公司生态环境保护领导小组会议精神、“十四五”规划和1号文件为引领,深入落实环评审批和监督执法“两个正面清单”、“三线一单”、固定污染源“一证式”等生态环境责任,强化环境风险与任务管理,提升神东生态环境管理水平,为建设以“生态矿区、绿色矿井、清洁煤炭”为特征的大型煤炭基地提供坚实有力的保障。

神东党委将致力于煤矸石、矿井水、环评证件、矿山地质环境治理恢复与土地复垦方案等重大问题解决,深化生态环境体制机制改革,牢固树立“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生产必须管生态环境、管业务必须管生态环境、管经营必须管生态环境”的理念,确定了生态环境7类94项任务事项、24项考核指标和147项环保治理项目。

神东着力加大生态建设投入,重点抓好沉陷区治理、国家能源集团生态林建设等项目;加快推进矸石井下充填项目的实施进度,保证工程化整改措施的快速落实;加强对光伏产业的谋划布局,加快光伏+矸石项目的推进力度,先在陕西区域和内蒙古区域各建设一个试点项目,然后集中连片开发,形成规模效应;积极对接属地政府,做好生态产业化、生态管护工作,最大程度实现生态效益、环境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全面排查、整改当前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实现生态环境零事件,为促进国家能源集团煤炭产业绿色发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示范企业作出神东贡献。

神东党委将进一步强化对生态环境工作的研究部署,加大生态环保投入力度,做好支持保障工作。同时,狠抓工作落实,全面构建生态环境工作责任体系,形成系统集成、高效协同的环保工作体系。建立健全生态环境考核办法,建立生态环境工作月度例会制度,加强生态动态监测信息化系统建设,全面、系统推进公司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