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煤业“十三五”科技创新成果丰硕

作者: 马俊虎 来源: 宁夏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2-25 字号:【

“十三五”期间,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紧盯能源技术发展趋势,聚焦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发展方向,坚持自主研发和产学研协同创新,累计投入科技经费24.2亿元,获得政府科技补助资金1.26亿元,开展科研课题278项,取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41项,获授权专利374项,落地了一批成果,助推了高质量发展。

过去五年,宁夏煤业建设了一套较为完善的科技创新体系,组建了煤炭化学工业技术研究院,搭建了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以“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工作站”为支撑,组建了高产高效矿井、煤化工技术研发、化学品催化转化等6个自治区级科技创新研发团队,并联合34家高校和科研院所,建成1个重点实验室、3个产学研联盟、3个协同创新中心,建成宁夏首个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组建了低阶煤清洁转化与应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初步建立起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形成了“研究院+创新团队”的运行机制和自主创新的基本体制架构。

“十三五”期间,宁夏煤业开展的278项科研课题中,有国家级课题22项,自治区及集团公司科技攻关项目111项。在煤炭板块,该公司积极推进自动化综采、智能化选煤厂、生产系统无人值守技术升级改造,开展了2对智能矿山、23个自动化工作面和4个智能化洗煤厂建设,固定岗位基本实现了无人值守、有人巡视。在煤化工板块,研发的“神宁炉”单喷嘴干煤粉加压气化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大型煤间接液化系统集成及清洁运行成套技术取得多个领域“零”的突破;同时,取得了一批重大影响的科技创新成果,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特等奖3项、一等奖13项,在集团公司内名列前茅。特别是“400万吨/年煤间接液化成套技术创新开发及产业化”项目通过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评审,实现宁夏30年来“零”的突破,“一种旋流干煤粉气化炉”荣获第十九届中国专利金奖,“雾化喷嘴及固定床”等5项发明专利获优秀奖,宁夏煤业成为国家能源集团内唯一连续6年获得国家专利奖项的单位。

这些科技创新成果落地助推了公司高质量发展,煤矿采掘装备水平有效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持续增强。煤制油化工板块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建成C12、C14、清白油等提质增效项目,实现了由单一油品向多元化产品的转变,开发出17个牌号的聚丙烯产品,基本涵盖了后加工领域;开发出低VOC、纺丝级专用料和MC90增强、增韧、抗静电聚甲醛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