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上海公司六创新驱动转型开创“十四五”新局

作者: 王传桥 来源: 上海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2-22 字号:【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创新从头越。

2021年,国家能源集团上海公司领导班子调整后,恰逢“分公司”改革为“子公司”,主动担难担责,从创新战略思路、发展理念、盈利渠道、企业治理、文化育人、引领模式等相关内容,以实施“六个创新”驱动公司转型,开创“十四五”发展新局,推动集团2021年度工作会议精神在沪落地落实。

创新战略思路,驱动公司转型发展

如何服务集团战略,增强集团公司在沪的影响力和话语权?如何围绕上海市“五大中心”“四大功能”建设,服务上海的经济社会发展?带着这些问题,新的领导班子带队大规模地调研和拜访了集团在沪单位、能源央企、地方国企和政府部门,并在寻求合作模式、形成集团在沪合力、争取政府支持、开展新业务课题探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

前期的调研和尝试,让上海公司对落实集团发展战略和2021年度工作部署,有了底气和新的举措,按照集团党组“把系统观念、战略引领贯穿始终”的要求,提出了“服务、协同、创新、发展”战略思路,驱动公司转型发展:

——把开展“三个服务”摆在公司一切工作的首要位置,是讲政治、讲大局的具体体现。通过服务集团战略、服务长三角特别是上海市的社会经济发展、服务集团相关业务,实现集团战略的落实落地。

——把加强“三个协同”作为公司增强集团在沪影响力和话语权的“抓手”,通过加强集团在沪企业之间协同,加强能源、钢铁、冶金、化工行业之间协同,加强上海市公共资源与集团相关业务之间协同,打造开放、合作、共赢的协同发展生态,实现集团整体利益最大化。

——把创新作为公司识变、应变、求变的法宝,按照上海市的资源禀赋、能源规划和“五大中心”“四大功能”建设要求,务实创新战略理念、发展模式与工作思路,加大科技创新前沿课题研究,加强与上海市政府、高校、科研院所等的合作,努力实现“互利共赢”的战略合作与自身的高质量发展。

——把转型发展作为公司创造价值、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根本,以新能源项目突破带动公司各项工作发展,最终在发展上实现项目零的突破,在经营上增强抗风险能力,在管理上与集团接轨,在能力上与转型发展相适应。

创新发展理念,驱动项目开发转型

面对上海新能源项目资源紧缺、大都市土地利用要求严格的严峻形势,上海公司创新发展理念,按照集团党组“全力推进绿色转型开新局”的要求,把开发清洁能源项目作为发展的重中之重,按照集中与分布并重、上海市内与外省并举的原则,采取自主开发、合资合作、兼并收购等开发模式和商业模式,与有实力、有资源的地方国企、设计单位、工业园区合作开发光伏、风电、综合能源项目,确保完成今年30MW光伏项目。2月份,将与上海电气集团等四家单位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深入开展发展战略研究。坚持“能源+金融”发展方向,加强集团公司金融在沪发展研究,依托能源体系革命和金融产业特点,研究金融对能源发展的支撑作用。服务集团低碳发展,研究探索“30·60目标”下集团碳达峰及碳中和目标实现路径和工作路线图。

创新盈利渠道,驱动经营业务转型。

公司生存仅靠房屋租赁、所属能源销售有限公司没有业务,这种尴尬又艰难的经营现状,让上海公司几乎没什么抗风险能力,必须走一条“全力推进提质增效开新局”的经营之路。

做足“经营范围”文章,开辟盈利新渠道。通过发挥和挖掘上海公司、能源销售公司业务经营范围,全方位开展与能源业务相关的电力营销、技术服务、信息咨询、节能环保以及园区配电网建设等工作,推动购售电居间代理等业务,围绕售电业务做好准备、积累上下游资源,让能源销售公司尽早退出集团亏损企业名录。

做足“资金管理”文章,拓宽盈利渠道。利用“子公司”的市场主体身份,通过金融机构,开展银行委托贷款业务,提高公司资金收益。

围绕上海金融中心地位,争取低成本融资。抓住上海环境能源交易所成立全国碳排放交易中心和上海期货交易所可能推出电力期货交易的契机,积极探索新的合作,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及时到位和融资成本最低。

创新企业治理,驱动公司精细化数字化转型。

改革为“子公司”后,上海公司正在从单一业务向多业务领域转型发展。按照集团公司“精细化发展”“数字化管控”的要求,建立健全公司制度体系,对接集团公司主业数字化建设,用健全完善的制度管人管事,用完善内部管控机制降本增效,是上海公司实现依法治企和合规管理的重大任务。

积极对接集团公司数字化建设。认真做好集团新ERP系统的深化运用,实现公司预算管理、项目管理等的移动化、协同化、智能化。密切跟踪集团公司电子发票、电子合同、电子税务等工具的运用,推动数字化运用。

创新文化育人,驱动队伍能力转型

对上级部署选择性执行、主业岗位人员没有实战经验、或不清楚集团系统运用新技术情况、部门之间和岗位之间彼此互不通气……面对公司在政治建设、能力建设和队伍建设上的差距,上海公司决心按照集团党组“锻造过硬队伍”和“建设和谐企业”的要求,创新文化育人方式,驱动公司队伍能力转型。

建立主流文化。组织学习宣贯集团公司企业文化核心价值理念体系,强化使命担当,提升政治素养和专业化能力,培育环境感知能力、机遇把控能力、资源获取能力和变革创新能力,让全员成为创新发展、协同服务的行家能手。

建立激励文化。完善以效益和贡献为核心、鼓励价值创造的收入分配体系,围绕“上海公司绩效考核办法和2021年度重点工作和任务激励措施”征集意见,推动了“全员促发展、人人保营销”。

建立温暖文化。针对两地分居的职工占比过半的现实情况,及时解决“早晚餐难”问题。着眼“集团一盘棋”,积极探索集团驻沪单位文化交流等活动。创新完善适应疫情常态化防控,守护职工生命健康。

创新引领模式,驱动公司党建转型。

党建引领、强根铸魂。最根本的是要加强政治建设,是推动党建工作与发展经营工作深度融合。

2021年,上海公司将认真落实集团党组“三个围绕”“四个全面”“五个方面下功夫求实效”的部署要求,把党建重心放在执行“第一议题”制度、落实党中央和集团党组决策部署上,开展好党史教育活动和庆祝建党 100 周年系列活动;把创新着力点放在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上,把转型发展和增强盈利能力作为公司党建工作“主战场”,深化岗位建功行动,开展“当先锋、作表率”主题实践活动,用党员和党组织的先进性作用驱动党建引领发展模式转型。

落实责任、一体推进,公司切实加强政治监督、纪律监督,加强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结合落实《国家能源集团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面、负面清单》,从严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推动形成真抓实干、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