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2018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在海口举办

作者: 来源: 新闻与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8-10-13 字号:【

10月11日,在国家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交通运输部、国务院国资委及国家能源局的指导下,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创新战略联盟(以下简称中国氢能联盟)在海南海口举办“2018中国(海南)氢能源及燃料电池产业高峰论坛”。国家能源集团作为联盟理事长单位承办本次论坛。


这是中国氢能联盟成立后举办的第一次国际高峰论坛,为政、企、学、研及社会各界共谋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提供了深度交流的平台,旨在凝聚氢能源与燃料电池行业创新前沿力量,促进氢能燃料电池全产业链交流合作,助力提升我国氢能和燃料电池技术的市场成熟度和国际竞争力,为构建中国特色氢能社会的进程提质提速。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协会主席、科技部原部长万钢,世界氢能协会主席韦兹罗格鲁通过视频向论坛祝贺。中国氢能联盟理事长,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中国工程院院士凌文主持主论坛。海南省政协副主席、科技厅厅长史贻云,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国家能源局能源节约与科技装备司司长王思强先后致辞。国家能源集团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米树华出席论坛活动并在现场接受记者采访。

国际氢能委员会联席秘书长、现代汽车燃料电池团队负责人金世勋,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干勇,日本新能源与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主任大平英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吴永杰分别就“国际氢能委员会及现代的氢能发展状况”“优化能源结构、推进中国氢能发展”“日本实际氢能社会的挑战”“绿色、创新、合作、共同推进氢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演讲。中国氢能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同济大学校长助理余卓平发布《中国氢能源与燃料电池产业发展研究报告》核心观点。有关专家学者和相关企业负责人围绕氢能制备与储运、氢能基础设施开发与运营、燃料电池技术发展与应用等主题在三个分论坛交流发言。

万钢在祝贺视频中指出,氢能被喻为21世纪最理想的能源,是构建以清洁能源为主的综合能源供给系统的重要载体,也是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的重要路径。在车用能源领域,氢燃料电池被认为是实现车辆使用阶段零排放、全生命周期低排放的重要技术方案,是未来汽车产业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大力推广氢燃料电池汽车对实现绿色的生产生活方式具有重要意义。氢能产业要实现又好又快发展,需要统筹协调好产业链各环节的资源,加强主体、技术、标准、政策、产业、金融、宣传等全方位的协同创新,希望中国氢能联盟在这方面能够发挥重要作用,加快探索中国特色氢能发展道路,为中国早日形成政策健全、标准完备、技术先进、持续创新、社会普及的氢能产业生态作出贡献。

凌文在主持辞中表示,随着氢能源及燃料电池技术不断发展,氢能产业已得到世界各国高度关注,发展氢能及燃料电池技术已在全球范围内达成共识,并有望成为国家能源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推动中国氢能产业加速提质发展,由国家能源集团牵头,中国钢研、同济大学、中国一汽、东方电气等多家企业和科研机构,于今年2月11日在北京共同发起成立中国氢能联盟。中国氢能联盟肩负着国家级智库建设、全产业链协同创新、推动核心技术突破和产业化应用的重任,致力于促进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的协同创新和国际合作,编制的中国氢能源及燃料电池发展研究报告,将为中国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和政策制定提供重要的参考。

米树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家能源集团把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作为己任,加快进入氢能源及燃料电池行业是国家能源集团未来能源发展规划中的一个重要方向。国家能源集团在氢能源产业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已在氢能和燃料电池领域开始布局,加快从制氢到加氢站的氢能利用全产业链构建,并开展氢燃料电池的研制与开发,计划在江苏、陕西、内蒙古等地投资建设氢能项目。


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氢能科技公司、低碳研究院共同与潍柴集团签署了《200吨级以上氢能重载矿用卡车研发合作框架协议》。

论坛期间,海南省副书记、省长沈晓明会见了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干勇、凌文、陈念念、卢春房、欧阳晓平、蔡美峰等嘉宾。大家就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进海南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打造清洁能源岛进行了交流。

中国氢能联盟理事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氢能示范应用城市主要领导,国内外氢能及燃料电池产业链的知名企业、国际组织、科研机构及投资机构,国家能源集团有关部门、中心及相关子分公司负责人近500人参加论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