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凌文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并接受中国国际电视台专访

作者: 来源: 国际合作部,新闻与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19-01-27 字号:【

1月22日,集团公司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凌文在瑞士达沃斯出席世界经济论坛2019年年会,期间先后接受了中国国际电视台(CGTN)全球财经(Global Business)以及“达沃斯好声音:全球化4.0不无挑战,中国国企提供解决方案” 节目专访,就国家能源集团坚持科技创新引领能源绿色转型、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同面对气候变化及推进全球化经济合作等问题阐述观点。


专访中,凌文指出,改革开放40年以来,能源行业为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做出了巨大贡献,但也带来了雾霾等环境问题。中国的资源禀赋决定了煤炭仍将是国家的主要能源,解决环境问题关键在于煤炭的清洁利用。国家能源集团一直致力于传统能源清洁化及可再生能源的规模化。国家能源集团的超低排放火电技术使得煤电机组的污染物排放指标等同甚至优于天然气机组排放水平,到2018年底,集团超低排放机组比例已达91%。与五年前相比,国家能源集团的燃煤发电装机容量虽大幅提高,但污染物排放总量却持续下降。

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凌文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全球共同努力,中国政府已做出了履行巴黎协定的庄严承诺,国家能源集团愿与各国公司和研发机构密切合作,通过技术创新等手段,努力配合国家实现减排目标。在可再生能源研发领域,国家能源集团践行科技创新理念,一方面积极推动风电科技进步;另一方面大力开展铜铟镓硒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的研发与应用,铜铟镓硒太阳能薄膜发电技术与传统硅基技术相比,有耗材省、弱光性好、效率高、可与建筑一体化等优势,值得大力推广。


凌文强调,国家能源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利用自身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和一体化优势,与当地合作伙伴优势互补,创新合作方式,一起把蛋糕做大,实现真正的互利双赢。他以国家能源集团在南非的风电项目和印尼的火电项目为例,介绍了集团与当地企业双赢合作,为当地带来先进的清洁能源技术、创造就业、履行社会责任的思路和举措,并表示未来国家能源集团将继续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开展更深入更广泛的国际合作。

采访一

采访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