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集团助力普格县打通农产品外销最后一公里

作者: 吴蔚 来源: 大渡河 发布时间: 2020-04-07 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凉山州普格县草莓、珍珠米、生猪、蜂蜜等农副产品出现压栏压田滞销问题,严重影响广大农民,特别是贫困户的生产收入。集团公司作为普格县定点帮扶单位,主动担当作为,从加大以购代捐力度,深化产业发展链条,推动线上下单交易,积极开展消费扶贫行动,打通农产品外销最后一公里,缓解贫困地区因疫情导致农产品滞销困难,帮助贫困群众尽快实现脱贫致富。

加大以购代捐力度,让消费扶贫更有温度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集团公司主动对接普格县农业农村部门,在大渡河公司扶贫挂职干部的协调下,收集了解当地农副产品滞销情况,并积极做好与工会、职工食堂对接,优先购买贫困地区的农副产品。目前,累计购买普格和布拖两县高山草莓、珍珠米、猪肉及牛肉制品等消费扶贫产品订单达100万元。期间,通过不断加大“以购代捐”、消费扶贫力度,增强了贫困群众发展生产积极性;同时,也把质量安全、健康放心的绿色优质食品推广到了国家能源集团员工中间,实现了帮扶单位和贫困户之间的良性互动。

深化产业加工链条,让农副产品更具“含金量”

长期以来,普格农副产品缺乏相应的加工、生产企业,主要以销售初级农副产品为主,经济附加值不高,且缺乏市场准入质量安全检验,对产品外销、社会以购代捐都产生影响。

集团公司通过引进知名电商九润源公司,通过与国内顺鑫农业、米老头等多家大型知名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合作,对农副产品进行深加工,为社会以购代捐和产品走进大型商超提供了有利条件。

目前,已收购五道箐滞销高山草莓果4吨,用于加工高品质草莓酱系列产品;收购贫困户及合作社高山土蜂原蜜1700斤,并送专业加工企业检验加工,极大提升了普格农副产品经济附加值。

推动线上下单交易,让“田间”到“餐桌”距离不再遥远

积极发挥互联网营销平台和技术管理优势,通过国家能源集团“慧采平台”,积极向集团员工推介普格农副产品,发动职工以购代捐。

为进一步助推普格农副产业搭乘“互联网+”发展快车,在集团公司的大力推动下,顺丰速运等多家物流公司与当地农业公司签订协议,为当地农副产品提供外销物流服务,真正打通优质农副产品由“田间地头”到“职工餐桌”最后“一公里”。

截至3月底,集团公司职工通过“慧采平台”自主下单,已累计消费购买普格扶贫农产品6万余元。

目前,集团公司正进一步履行央企责任,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消费扶贫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指导意见》,大力开展“以购代捐”等消费扶贫活动,实实在在为农户及贫困户做实事、解难事,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助力普格决胜脱贫攻坚。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