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

作者: 沈亚东 来源: 传媒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1-06 字号:【

1月5日,国家能源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委员会会议,学习贯彻国家安全环保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集团公司2020年安全环保工作情况,研究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王祥喜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党组副书记王敏,党组成员高嵩、卞宝驰、王树民、蔡安辉、杨鹏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的重要论述,传达了国务院安委办全国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紧急视频会议和中央企业重点领域安全防范工作专题会议精神。

王祥喜深入分析了集团公司当前安全生产形势,强调要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他表示,刚刚过去的一年,集团公司始终树牢安全发展理念,抓实“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年”各项工作,安全生产总体平稳,没有发生较大及以上安全生产事故,为“十三五”圆满收官营造了良好的安全环境。同时也要看到,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从各个工作环节认真查找存在的不足,坚决防范各类安全事故。

王祥喜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源头治理、系统治理和综合治理相统一,切实提升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采取有力措施,坚决守住不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的底线。要突出抓好主体责任落实,切实加强领导,切实加强监管,切实加强考核,切实加强问责。要突出抓好安全事故防范,持续开展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强化外委管理,严惩“三违”现象。要突出抓好安全保障能力建设,加强智能化建设,加快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提升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加强职业病防控。要突出抓好安全基础提升,加强班组安全管理,加强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工程安全管控。要统筹做好岁末年初的保供保暖和疫情防控,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为“十四五”安全生产工作实现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刘国跃就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下一步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他表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是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的政治责任,是集团公司创建世界一流企业的基本保障,也是实现全年生产经营目标的重要基础,要深刻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全系统的安全意识。要全面把握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和底线思维,进一步加强问题排查,用好集团公司各个产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调研成果,立行立改,特别是加强工程项目公司管理能力建设。要切实做好今年安全生产工作,打造本质安全企业,抓好系统治理,健全责任体系,完善监管机制,落实各方责任,加强科技兴安;强化防范重大风险,抓好三年行动专项整治,深化“两个清单”和“双控”机制,突出重点领域专项监察,从严落实外委单位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责任;提高企业安全管理水平,抓好隐患排查,明确整改任务,制定安全措施,定期分析形势,形成闭环管理。要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落实各级责任,细化工作措施,全力做好“两节”“两会”期间的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会议宣布了《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组成人员的调整名单》,安委会办公室汇报集团公司2020年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煤炭运输部、电力部、化工部汇报2020年业务保安工作情况及2021年重点工作安排,审议通过《关于做好2021年安全环保工作的决定》、集团公司《问题隐患和制度措施“两个清单”》以及2021年挂牌督办的重大事故隐患、《2020年度安全环保考核奖励结果的建议方案》。

集团公司安全生产委员会成员,安委会办公室相关人员参加会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