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家能源集团召开2021年度第一批科技项目立项专家评审会

作者: 卢常佳 来源: 传媒公司 发布时间: 2021-01-18 字号:【

1月16日,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度第一批科技项目立项专家评审会在京召开,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工程院院士谢克昌、黄其励、刘吉臻、卢春房、顾大钊,以及有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高校、科研院所和中央企业的86名专家出席会议。

刘国跃介绍了集团公司2020年生产经营业绩和科技创新工作成效,他表示,2020年国家能源集团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深入实施“一个目标、三型五化、七个一流”发展战略,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和经济下行压力,较好完成了“六稳六保”任务,生产经营各项工作再创佳绩,科技创新保障制度更加完善,创新能力极大提升,较好完成了国家和集团科技攻关任务,取得了一批重大科技成果,为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刘国跃指出,在“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十四五”时期我国能源结构面临重大调整,加快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是大势所趋,实现化石能源绿色开发和清洁高效利用成为必然要求。2021年,集团公司将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创新驱动,积极推进实施集团“十四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和重点科技攻关计划,聚焦化石能源清洁化、清洁能源规模化需求,加快能源系统智能化布局,加大基础理论与前沿技术创新投入,全面加强科技攻关,不断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利用。

刘国跃诚挚邀请院士专家积极出谋划策,共同谋划好国家能源集团2021年度十大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和十大软课题项目。

2021年度第一批科技项目于去年9月启动立项,集团总部和子分公司共217项科技项目和技术标准项目通过初步审查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此次由24位院士专家组成煤炭、火电、煤制油化工、运输、新能源、信息化和软课题等12个专业组开展评审。根据疫情防控需要,评审会采用现场汇报+远程视频的形式。

集团总部相关部门,国华投资公司、低碳院、新能源院、工程公司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