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刘国跃出席“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课题启动会

作者: 张立斌 来源: 传媒中心 发布时间: 2021-02-26 字号:【

2月25日,“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课题启动会在京举行,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副书记、总经理刘国跃出席会议并致辞,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所长黄群慧主持会议,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党委书记麻健出席启动会。

刘国跃在致辞中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202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世界瞩目的成绩,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国家能源集团作为能源央企的龙头企业,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六稳”“六保”决策部署,带头稳产稳价保供,坚决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主营业务指标均实现了逆势增长,有效发挥了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圆满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助力9县脱贫摘帽,为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彰显了国企使命、国企担当和国企力量。

刘国跃指出,在国资委整体部署和有关司局指导下,国家能源集团与社科院经济所共同牵头承担的2020-2021年度国资国企重点课题“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作用研究”,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前期工作,成功举办了“新发展格局与国有企业”学术论坛,为课题研究奠定了良好基础。希望各课题参与单位提高政治站位,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紧密结合国家战略和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任务,抓紧抓好抓实课题研究工作,争取尽早出成果、出好成果;要立足“三方”职责,明确任务分工,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深入研究国有企业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功能定位和主要职责,找准国有企业在构建现代市场体系、产业体系、收入分配体系、新型消费体系以及国际合作体系中的作用和途径,提出系统科学的政策建议,切实保障课题研究的创新性、前瞻性和实效性;要发扬“三牛精神”,建立完善课题工作组织和协调机制,抓好组织落实,扎实推进课题研究,切实保障课题研究的时间进度和质量,为国有经济研究智库建设作出表率。

课题启动会上,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吉林大学、中山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经济学院等课题参与单位介绍了课题设计和进展情况。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张占斌、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黄速建、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院长毛基业等专家对课题下一步工作开展提出建议。

集团公司有关部门、相关子分公司负责人、课题研究人员参加启动会。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