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胜利能源设备维修中心“多点发力”打好科技创新主动仗

作者: 陈晓勇 来源: 胜利能源 发布时间: 2018-09-21 字号:【

今年以来,胜利能源维修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坚定不移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战略,不断优化创新体制机制、强化科技人才培养、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注重先进技术应用,“多点发力”提升整体科技创新水平。

优化创新体制机制。该中心为充分激发员工科技创新活力,结合生产实际,进一步完善技术革新、创新创效激励机制,优化《小型创新科技项目支出管理办法》、《创新工作室创新活动管理办法》,对技术革新等创新项目成功实践应用并取得良好成效的项目进行奖励。此外,激励员工撰写科技论文,提报专利,积极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活动,营造了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强化科技人才培养。该中心以创新工作室、技师工作室为科技创新载体,大力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通过制作创新成果演示、设备原理学习、故障处理技术培训、岗位标准作业流程以及事故案例等100多项三维演示视频,培养了员工自行组装、调试、操作发动机及变压器等透明模型的动手实践能力。通过印制《劳模创新工作室授权专利集》等书籍,丰富了技术培训形式,提高了员工创新意识。

提升自主创新能力。该中心充分发挥一线员工技术优势,通过定期召开科技创新推进会,调动全员自主创新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要求对于自主创新工作要真抓实干,明确负责人,制定详细的计划方案与实施进度。“220吨卡车充电机实验平台设计”、“WK35 电铲新旧型履带交替更换维修新工艺”等87项自主科技创新项目成功应用在生产实践中,产生了可观经济效益,提升了员工自主创新能力。

注重先进技术应用。该中心注重新技术新工艺的应用,不断加强数字化、信息化建设,开展实施的“220吨卡车轮胎全寿命管理系统”显著提高了数字化和信息化管理水平。通过引入3D打印技术,成功制作了多种设备维修急需零配件,有效解决了设备部分零配件需求急,采购难的问题。此外,该技术还有效助力了“一种电铲开斗装置”科研项目进度,使其超期实现了预设的各项功能。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