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践行环保理念打造绿色电厂

作者: 李娜 张宏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1-09 字号:【

近年来,国电电力大同发电公司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提高环保站位,完善环保制度,加大环保投入,狠抓环保管理,生态环境建设成效经验先后登上中央电视台《走遍中国》栏目及《中国环境报》,打造绿色环保电厂迈出了新步伐。

目标引领压实主体责任。该公司制定下发环保工作目标,成立以厂长(总经理)、党委书记为组长的环境保护委员会,全面统筹、督导环保工作,协调环保工作中存在的重大事项和主要问题,推动环保工作向纵深推进。按照国家最新环保要求和企业实际情况,逐项梳理原有环保制度与现阶段环保形势发展变化的相适性,重新修订完善《环境污染事故应急预案》《排污许可工作管理标准》《灰场、煤场及车辆拉运环保管理规定(试行)》等环保规章制度,做到环保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编制并印发《大同厂(公司)各单位环保工作清单》,明确各生产单位、职能部室的环保工作职责,将年度环保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部门、车间、班组,打造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环保工作格局。

研究政策争取环保补贴。该公司践行“价值思维,效益导向”理念,积极研究环保政策,充分运用好政策,向环保技改要效益,全年累计获得环保补贴10015万元,有效提升了企业发电创效能力。其中 7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通过168小时试运行后,创造了45天通过超低环保验收的记录,在山西省经信委规定时间内递交了奖补申请,最终顺利获得超低排放省级奖补资560万元;按照国家超低电价政策有关要求,该公司每季度结束后积极向大同市环保局行文申请符合超低限值小时数的文件,使得7至10号机组全额获得超低排放电价补贴9455万元。

升级改造奉献清洁能源。该公司加大生态环保投入,补齐环境治理短板,投资9498万元完成了4至6号机组超低排放改造,至此该公司在运的7台机组全部实现超低排放,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推进废水零排放改造,组织相关专家和设计单位对废水零排放进行了详细的可行性研究,采用对汇水池废水进行预处理软化、膜浓缩减量,浓水进行干灰拌湿处理消化,好水回收利用的工艺过程,实现废水零排放;根据吉家庄灰场管理现状,针对灰场的地理条件、土壤条件并结合国家有关规范要求,制定《吉家庄绿色环保灰场建设项目》与《吉家庄灰场绿色环保生态建设推进三年规划》,建设“花园式”绿色灰场。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