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国电电力和禹水电公司:逆水勇奋楫 迎风再起航

作者: 齐丽娜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1-09 字号:【

2018年是国电电力和禹水电公司发电的第50个年头。这一年,该公司通过科学调度增发电量超1.4亿千瓦时。全年水电完成发电量8.886亿千瓦时,风电完成发电量1.26亿千瓦时。

这个1958年开工,1968年第一台水轮机组发电的水电老企业,经历了半个世纪的栉风沐雨,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响应习总书记“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发挥水电老企业自身优势,做细做精水电,科学用好每滴水,争取水电效益最大化,积极加强风电开发,风水互补,企业创效能力、抵御风险能力不断提升。

科学管理,智慧经营

受连年干旱及调水影响,2018年初,桓仁水库水位低于多年均值5米,1到8月上旬来水量比多年均值减少4成。该公司依托国电电力水情测报分析及调度决策系统,加强对气象数据统计,分析本流域及周边来水变化,提前做好假拟洪水预报,制定对策措施,为调度决策提供了科学依据。

8月下旬,受台风影响,浑江流域连续迎来几场强降雨过程,桓仁水库水位高达302米。该公司提前与辽宁省电力公司联系,在第一场台风前加大回龙、太平哨电站出力,桓仁电站停机错峰,腾挪库容5300万立方米,增发电量402万千瓦时,桓仁站实现零弃水。加强理论电量平衡分析法应用,确保不发生计划检修和设备故障弃水;保证机组在高效区运行,通过提高机组效率增发电量2018万千瓦时。仅8月下旬的十几天时间,水电发电量达10885万千瓦时,一改上半年发电颓势,打了一个漂亮了翻身仗。

捡了西瓜,也不丢芝麻。该公司加强与水资源集团协调,提前开始年度调水,缓解了回龙电站“卡脖子”的状况,减少了弃水,减轻了冬季调水压力,增获调水补偿电量超过1000万千瓦时。加强对后期来水形势进行分析,及时拦蓄洪尾,实现超汛限蓄水2米以上,为来年春季增发电量奠定了基础。

持续推进企业改革,优化资产结构,该公司积极推进低效无效资产处置,严格推进“企业法人压减”,完成了3家公司子变分工作。稳步推进“三供一业”“市政环卫”分离移交工作。精简优化组织结构,撤销临时机构1个,持续推进专业班组整合,本年度共撤销、合并4个检修专业班组、合并2个发电运行值,企业瘦身健体,轻装前进。

该公司以专项奖励和职业上升双向通道激励和引导员工。完善专项奖励机制。继续完善专项奖励指标考核体系,全年向生产一线及关键岗位人员倾斜奖励350万元。加强青年人才的培养和选拔,9名优秀青工走上了班长(技术员)岗位,29名班组长参加了清华大学班组长培训学习。

安全护航,绿色发展

走进该公司厂区,马路宽敞平整,绿化区干净整洁,厂房焕然一新,机器设备干净明亮。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这个60年代投产的老企业实现了脱胎换骨、翻天覆地的变化的。

“安全防护栏杆改造9016米、设备防腐刷漆16607米,渗漏点治理1610处……”一串串数字,见证着和禹人标准化建设的奋斗历程。

从零上30多度有记录以来最高温年份的7、8月份,到零下20几度的寒冬腊月,从辽宁省的桓仁、回龙电站、太平哨电站到吉林省布尔哈通河江面,从坝上的启闭机到坝下的闸门,从几百米的防腐廊道到发电机组的防渗漏……敢打敢拚的和禹人,克服点多面广任务量巨大、人员不足等重重困难,放弃了一个又一个休息时间,用自己的双手和汗水,硬生生的“干出一个标准化”,该公司设备健康水平、厂容厂貌、员工安全文明生产意识大幅提升。

夯实安全基础,修订完善安全生产制度113项,累计完成技术监督471项、2017台次;完成设备A级检修1台次,C级检修16台次;统筹安排技改、非标项目19项,投入资金共计1962万元;累计消除设备缺陷198项,消缺率达95.19%。

在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的基础上,该公司注重提升安全生产管控水平。全面推进安全四大管控体系建设,制订《和禹公司安全四大管控体系建设工作任务分解清单》,明确各方责任,厘清工作目标,确保安全四大管控体系互相协作,高效运转。

该公司扎实推进风电建设,保证风电存量增盈,增量加速。通过风场安全文明标准化建设及理论电发量平衡分析法的应用,全面排除安全隐患,加强风机对标管控,强化设备维护治理,切实提高风机性能和运行可靠性,2018年风电发电量再创历史新高。全力推进康平二牛所口和小城子风电项目进程,完成康平小城子风场3台风机吊装。

党建引领,强根筑魂

2018年,该公司党委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全面推进党建各项工作。党委把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作为全年工作主线,班子带头,层层督导推进,确保将学习贯彻转化为提高效益、推动发展的实绩。

党员身份看得出来,胸前的党徽让他们时刻不敢忘记自己“共产党员”的名字,一面面“党员突击队”的旗帜下,先锋作用得以彰显。该公司持续强化“抓支部、强堡垒”工作,围绕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建设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等主题实践活动,成立党员突击队5个,建立党员责任区12个,设立党员示范岗21个,树立标准化建设示范支部1个, 6名党员、3名党务工作者在岗位建功中表现突出,受到表奖,也使党建融入中心更加紧密。

压实管党治党主责。该公司探索创新并完善了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清单,注重日常廉洁教育和提醒,主动转变工作职能,强化在建工程、三供一业、资金管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关键岗位人员监督,筑牢拒腐防变高墙。

该公司工会畅通职工诉求渠道,坚持围绕生产经营开展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特色班组建设和劳动竞赛,坚持开展喜闻乐见活动,活跃了职工群众文化生活。组织走访慰问慰问特困党员及病困丧职工137人次,发放慰问金17.6万元。2018年荣获辽宁省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称号。坚持党建带团建,共青团积极开展“撸起袖子加油干”、青年争当首席师、青年区域交流和青春悦读等活动,搭建舞台促进成才,激发了团员青年工作热情。加强宣传力度,抓活群团工作。利用该公司网站、《和禹时讯》电子杂志、微信、QQ群等平台,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做好职工思想引导工作,为企业发展加油助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