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销售集团东胜结算公司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推进财务分析向精细化迈进

作者: 来源: 销售集团 发布时间: 2019-03-20 字号:【

近期,为全面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四型一流”财务建设目标,凸显财务管理在企业经营中的重要作用,销售集团东胜结算公司在精准核算的基础之上,追本溯源,积极探索,通过多种手段不断推进财务分析向精细化迈进。

改进分析形式,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增强财务分析的可理解性和实用性。该公司在原有文字陈述的基础之上,通过加入一系列图表对财务指标进行清晰明了的展示和预测,如对购进量和销售量变动、销售价格变动、成本变动、利润变动、各销售单位销售结构、税费构成、资金收入和支付结构、各主要指标的同比、环比变化情况等,采用不同的图表进行反映和走势预测,使财务分析不再只是单纯的文字赘述,使用者能够直观的看到各项指标的具体内容和变化趋势,实用性大大增强。

增加因素分析,通过挖掘重要指标的变动原因增强财务分析的决策效用。该公司对利润变动不再停留在简单的变动幅度的分析之上,而是通过对利润构成的深入挖掘和剖根问底,借助于《分户经营情况表》对各煤种的利润贡献程度进行逐一梳理,利用财务管理的因素分析理论,分别对数量和价格影响进行剖析,找出利润变动的根本原因,评价现行结算模式对利润变动的利弊影响,为集团决策制定提供高效有用的财务信息。

增加表外分析,通过纳入财务报表之外的经营指标分析提高财务分析的全面性。该公司针对转运成本这项核心业务,改变原有的简单对报表项目进行陈述,没有对各铁路线路及港口进行具体分析的模式,打破财务分析只局限于报表项目的固有思维,将各铁路线路和港口的结算量、结算单价纳入财务分析之中,促进财务管理精细化,全面反映自营铁路和国有铁路、自有港口和社会港口的结算量和价格对比,同时对转运成本变动进行细化剖析,从每一项具体内容分析变动的根本原因,为财务分析使用者提供更加全面完整的信息。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