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煤炭上湾煤矿实施“五精”班组管理新模式

作者: 赵刚 曹博文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19-10-10 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班组建设水平,增强综合竞争力,神东煤炭上湾煤矿综采二队实施“五精”班组管理新模式,有效推动了区队高质量发展。

“五精”即量化包干定额管理精细化、人员配置精准化、工程质量控制精确化、人才建设精进化、区队信息化管理精益化。

量化包干定额管理精细化。依托量化包干定额管理理念,该队在设备检修、生产、零散工作及承包的矿务工程等方面全面展开量化包干定额管理,并参照岗位薪酬定额,制定了工时提报结算办法,不同工作任务、不同岗位责任、不同工作效率和不同工作效果都按照小时进行工资结算,进一步推动量化包干定额管理精细化。经过深入推进精细化量化包干定额管理,该队在工作量不变的前提下减少了50%的作业人员,工作效率较以往提升了24.31%,而且工资结算也由以前的“大锅饭”转变为现在的多劳多得。

人员配置精准化。为进一步提升员工效率,该队聚焦人员精准化配置,开展了多项举措。一是实施了“强带弱”方案,安排岗位技能水平高、责任心强的员工和技术水平较低或责任心差的员工一起完成工作任务,通过强弱搭配,不仅提升了工作效率,还起到了互相督促、互相监督的作用,极大程度上避免了责任心差的员工怠工现象。二是适时安排一专多能型人才在完成本职岗位任务量后协助其他相近岗位员工干活。三是开展机动作业。根据井下工作需要,动态调整相应员工干活。四是严格调配每班作业人员。即由班长对员工的排班进行严格审核,保证每班各岗位都有技术骨干出勤,如遇紧急情况,则将生产班和检修班人员进行合理调配,保证每班作业人员优化搭配。通过精准配置人员,不仅使员工技能水平得到充分展现,也极大提升了整体工作效率,使得全队竞争力不断增强。

工程质量控制精确化。针对工作面出现的支架倒架、支架状态控制困难和运输机飘溜、顶板漏矸等问题,该队采取了系列措施。一是顶板岩性取芯,调整回采工艺。提前组织对工作面两顺槽顶板取芯检测,获取顶板岩性、厚度及普氏系数等参数以作参考,同时结合顶板和煤的抗压强度,采取沿顶回采工艺,降低了顶板控制难度。二是预测工作面煤层走势,指导煤机司机割煤。三是制定专项措施,加强现场管理。

人才建设精进化。技术人才是综采队的主力,更是直接创造效益的员工,只有拥有一批懂技术、肯干活的员工,全队各项工作才能全面提升。为此,该队深入推进人才建设精进化策略,并结合后备人才不足的实际,大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实施了新员工多岗位历练、特殊工种考试取证和一专多能型人才培养等方案。截至目前,该队新入企大学生先后在辅助工、支架工、控台司机和煤机司机等岗位进行了历练,专业素养得到提升;特殊工种取证人员达20人,基本实现了持证上岗;85%的员工具备多工种作业能力,专业技术人才优势进一步彰显。

区队管理精益化。为给区队管理提供依据,确保区队管理透明顺畅,该队积极利用简道云平台进行工作任务下达、提报及员工绩效与工资结算管理。首先,在简道云搭建平台中设计了相对灵活的“工时法”定额标准。其次,区队将工作任务下达给班组,由班长进行任务分配。最后,利用大数据分析汇总出全月的工作任务完成量。通过数据分析,可将员工的各项指标清晰展现出来,如员工的工作任务完成量、罚款数、扣分数及日常表现等,进而为下一步工作任务分配和生产组织提供了精准参考,同时也确保了区队管理透明顺畅。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