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铁路装备榆林分公司“四不放松”牢牢拧紧安全阀

作者: 姜志坤 来源: 铁路装备 发布时间: 2020-01-23 字号:【

进入1月份,铁路装备榆林分公司立足新起点,以“四不放松”为抓手,不断强化职工安全教育,落实安全主体责任,严格现场隐患排查,牢牢拧紧新年“安全阀”,夯实了安全管理基础。

狠抓责任落实不放松。该分公司本着“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不断完善各岗位在安全生产中的岗位责任,在车间形成“监管、协调、现场指导”的相结合的安全管理网。通过开展自控型班组评价、全员危险源等活动,不断激发全员参与安全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车间严肃失职追责问责,督促车间各管理人员紧盯在一线,各生产岗位人员落实执行岗位责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环境。

狠抓质量管控不放松。该分公司以ISO9001质量体系为依据,围绕《作业指导书》《设备操作规程》等规章,重点在人员业务技能培训、配件组装交验、日常检修工艺落实上寻求突破,现场学习样板使用,确认车辆配件的检修、标识和检查。依据《评比标准》进行细化分解,围绕“安全方面评价、工程质量评价、工作质量评价和产品质量评价”等4大类型的56项指标逐条进行分析,并根据梳理中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确保质量管控工作落地。

狠抓业务培训不放松。该分公司以职工技能鉴定和岗位达标测评工作为重点,针对车辆钳工、天车工、叉车工等主要工种,不断培养各工种的后备力量,以点带面,逐步实现岗位成才、人人成才。对电焊、探伤等关键岗位挑选班组行业拔尖人员开展现场教学,通过一边指导一边实践的方式,提升业务技能。对制约生产的关键岗位人员重点培训,例如车体预检员,主要从事对车体、端墙、侧墙、地板及各梁是否需进行更换,截换判定的作业人员,对车辆整体的质量控制及生产进度控制非常关键,进行相应的规章理论培训和实作练兵,以达到“全员参与、共同提升”的效果。

狠抓设备管理不放松。该分公司严格落实包机责任制,进一步加强设备日常保养及点检工作,对关键设备做好日常及季度机能试验,确保设备性能良好,检测数据准确。日常以设置磁铁故障引导职工进行点检检查,开工前,职工对所使用设备进行点检,发现异常及向车间设备专职反馈,设备专职第一时间前往现场,进行协调解决设备故障,确保设备状态良好,使设备管理工作做实做细。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