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哪怕微光 也要传递温暖——记国电电力北仑发电公司党员、油库管理组长胡振立

作者: 陆烨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2-26 字号:【

输油管道旁,他精心巡查确保火电厂安全生产;社区门口、高速路口,他仔细查阅证件、有序引导,守好北仑城区安全防线;接到求助电话后,仅1个小时,他就给老人送去可口饭菜和牛奶水果;他率先发起慈善募捐活动,累计募集资金超过23万元。

胡振立,国电电力北仑发电公司党员、油库管理组长,也是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一件红马甲,一条“中国加油”红围巾,让他成为这个春天最美的风景!

“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

1月22日晚上,胡振立接到企业紧急通知,要求职工严格落实新冠肺炎防疫措施。23日,浙江省启动重大公共突发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紧接着集团公司、国电电力相继下发具体防疫措施,社区人员则挨家挨户地发放资料,那一刻他敏锐地意识到,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需要全民共同参与!

作为央企职工,胡振立守护着524万千瓦装机火电厂的油库。每个工作日,他戴上安全帽,穿上工装,细致巡查所有燃油设备和输油管道,确保设备可靠运行。2月21日,他刚刚接卸600吨燃油,并完成相关安全试验。忙碌的工作之余,他时刻关注着疫情信息,了解更多防疫知识,从自身做起,遵守宁波市防疫“十二项规定”。

胡振立是北仑区球迷协会会长,北仑区慈善总会义工大队队长,也是“浙江好人”获得者。荣誉是鞭策,也是责任。如何在特殊时期发挥志愿者作用?他思考着,研究行动方案。

很快,他召集骨干以视频会形式,动员志愿者加强宣传,采取有效防疫措施,让身边人做到不出门、不串门、不扎堆、戴口罩、勤洗手。志愿者工作群里每天都有上百条信息,大家热情高涨,在做好自身防疫的基础上,期待着参加志愿活动。

胡振立学电气专业,读书时村里的老人等到放假,就让他拉电线、修电扇,看着老人们的笑脸,他心里特别高兴。2005年,他自愿加入北仑区志愿者协会,从学雷锋、当义工,到引领更多的人加入志愿者行列,人生之路有了不同寻常的轨迹。“我是听着雷锋故事长大的,雷锋就是我的学习榜样。作为一名党员,我的初心就是为人民服务。”很多次,胡振立在党小组、党支部的学习会上这样说。

疫情快速蔓延,看到媒体上医护人员席地而睡的身影,看到不断增加的确诊病例,他辗转反侧,常常泪湿眼眶。1月25日,他率先在微信群发起慈善募捐活动,并带头向北仑区慈善总会捐助1000元钱。在他的引领下,志愿者纷纷响应,你捐100元,我捐200元,截至2月22日,该球迷协会收到捐款3万余元。与此同时,胡振立还发动北仑区体育社团捐款,目前已收到北仑区羽毛球协会、武术协会等捐款20余万元。胡振立所在的球迷协会、慈善义工大队获得北仑区首批战“疫”先锋团队称号,而他“保卫美好家园,共同防控疫情”的先进事迹登上了“学习强国”平台。

“哪里最需要,我们就去哪里”

疫情防控就是与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当北仑区政府允许志愿者开展力所能及的志愿活动时,胡振立马上行动起来。他们招募志愿者,协助社区开展工作。

2月2日开始,胡振立每天安排6名志愿者,在新碶街道各个小区门口,进行人员登记、测温等。看似简单的工作,也有很多挑战。有时遇到住户心情烦躁,对社区人员横加指责,胡振立总是耐心解释,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丰富的工作经验让他在小区有了好口碑。

得知北仑高速口缺少志愿者,他主动请缨,立即组织,没过几分钟,微信群上报名的志愿者就满员了。2月16日,北仑区发布寒潮黄色警报和大风黄色警报,最低气温降至0摄氏度。胡振立早早叮嘱志愿者们,多穿衣物,做好防寒措施。严寒挡不住志愿者的脚步,他们赶在第一波早高峰到来之前,出现在高速口。测温登记,有序引导,因为他们的努力,司机们通行速度大大加快。一位司机离开时特地摇下车窗,向志愿者竖起大拇指。

朔风阵阵,工作人员的手指冻得就像一根根胡萝卜。“现在提高免疫力是关键,可不能着凉了”胡振立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他和骨干成员想方设法,送来热气腾腾的姜茶。一杯姜茶,一声问候,他们送给交警、医护人员,还有过往司机,他们的善举,让大家心生暖意,也更加坚定信心。

街道冷清了,小区冷清了,开往北仑的地铁、公交也停运了,北仑似乎按下了“暂停键”,关键时刻,志愿者们一早出门,深夜回家,忙得顾不上好好吃顿饭。胡振立又一次组织球迷协会党支部党员,琢磨着如何为志愿者提供后勤保障。经过一番调研,他们联系了北仑区乐享大食堂,由他们制作爱心餐。烤鸭、鱼、排骨、南瓜、汤圆以及热乎乎的米饭,从2月6日开始,每天中午和晚上,胡振立等人把140份爱心餐,精心打包后送到各个站点,让每位志愿者吃上一口热饭热菜。

“北仑这座城市是有温度的”“我们一定会战胜疫情的”,尽管工作十分辛苦,但志愿者心头总有一股暖流,他们也传递着这股暖流,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汇聚起磅礴力量。志愿者们爱心助力的短视频在《人民日报》新媒体平台发布后,阅读量已突破7.6万人次。

“哪怕微光,也要传递温暖”

2月9日是周末。一早,胡振立就在家里安排工作。“疫”战打响后,他的工作日志就排满了。高负荷、长时间的战斗,有时身体也会累,但更多时候,他似乎忘了自己的年龄,也忘了那份劳累。

“我急死了,你可得帮帮忙啊…….”电话是从上海打来的。原来这位女士因为生病在上海住院治疗,她的父母住在北仑新村。早上老妈妈告诉女儿,“最后一块烤麸也吃完了,家里没有吃的了......”

老妈妈有残疾,老爷子患了阿尔兹海默症,俩人都七十多岁,平日里很少和邻居走动。女儿在电话里说着说着,哭出声来。胡振立一边安慰,一边快速地记下地址和姓名。

打开冰箱,仔细搜寻着,什么是老年人喜欢的食品?汤圆,水饺,带鱼,胡振立装满一袋,匆匆跨出家门。电话一个个打出去,分散在北仑各个角落的志愿者马上开始行动。点火,烹饪,起锅,北仑区明明土菜馆老板,麻利地准备好热菜热饭,还特地装好一袋子新鲜蔬菜。慈善义工还准备了水果、牛奶。

胡振立不敢耽误,开着小车就找去了。“家里缺啥,我们定期给您老送来!”老奶奶接过一个个袋子,嘴里不住地说着:“你们都是好人啊,谢谢共产党,谢谢啊!”

不到1小时,老人们有吃有喝了,这让远在上海的女儿放下心来。电话里,她笑了。“你们真好,下次回北仑找你,我也要当志愿者。”她执意拿出400元钱,胡振立再三推辞,最后俩人决定把这笔钱捐给北仑慈善总会。

2月16日,胡振立和慈善义工看望新碶街道湖北籍困难务工人员,并送上大米、食用油、牛奶、蔬菜等生活必需品。朱先生从襄阳返回北仑,已被确认为未感染新型冠状病毒的健康对象。但因户籍限制,暂时找不到工作,也无法返回老家。街道工作人员为朱先生办理了临时救助申请,每月可补助940元,但生活依然困顿。胡振立知道后,马上前去看望,详细了解朱先生情况,还加了微信。“只要有需要,随时联系我!”望着胡振立热忱的笑容,朱先生紧紧握着他的手,感激地说:“谢谢你们帮我度过难关,等到疫情过去,日子就好过了。”

一颗星,就有一颗星的光亮。“哪怕微光,也要传递温暖”,胡振立这样说着。在他看来,这个世界的改变,不是一个人做了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了一点点!

并肩战“疫”,志愿同行!这个春天,胡振立和他的团队如同往常一样,用行动抒写着平凡而又非凡的“志愿故事”,而他们的故事必将载入史册。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