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线路标志标记刷新作业实现智能化

作者: 董炎飞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0-06-30 字号:【

6月24日,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轨道标记智能方案仪首次投入使用,标志着线路标志标记刷新作业由纯人工迈向智能化。

图为操作人员联接仪器输入数据

铁路线路上的各种标志标记,是线路在设计铺设时根据铁路等级及列车运行时速等综合技术指标计算的特设标记,也是日常线路巡查、线路检查、线路养护维修等必用的依据。由于风吹日晒、雨水冲刷和钢轨锈蚀等因素,这些标志标记经常出现掉皮脱落,字迹模糊不清,给线路养护,检修带来诸多不便。为此,该公司每年都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对这些标志标志标记进行刷新。纯人工刷新标志标记要经过除去锈蚀部分、刷新底漆、重新刷上标志标记,不但效率低下,刷出的底漆和新刷上的标志标记也容易出现歪斜、间距不匀等弊端。作业过程中,人要膝盖跪在钢轨上趴着工作,半天下来经常腰弯的直不起来。

轨道智能解决方案仪,不但体格小巧玲珑,操作方便,具有精度高、效率高、刷新速度快、打印标志标记清晰美观等功能,也大大降低了操作人员的工作强度。该款仪器在操作人员输好数据后,类似打印机工作,从打底漆到刷新标记结束,前后只需1分钟左右的时间,极大地提高了作业效率,解决困扰工务专业多年反复刷新标志标记而投入大量人力、物力的老大难问题。

该款仪器的投入使用,结束了纯人工刷新标记的时代,使铁路线路标志标记刷新作业跨入了信息智能化时代。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