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铮铮铁汉降服一次风机

作者: 陈义 来源: 福建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9-16 字号:【

金秋九月,是迎峰度夏攻坚战的收官之际,亦是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奋力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关键时期。在这个收获的季节,该公司设备维护部锅炉专业的铮铮铁汉们与一次风机开展了一场历时826分钟的搏斗!

“3号炉A一次风机润滑油站出油管泄漏!”9月8日深夜23:02分,3A一次风机润滑油供油管路漏油,运行中3A一次风机突发重大异常,运行人员立即将险情汇报值长。接到命令的点检人员迅速到达就地,并及时通知设备维护部锅炉专业。此时,风机润滑油站油位已下降严重、濒临警戒,一场深夜子时的战斗就此打响……

险情就是命令,消缺就是责任!

经过现场缜密勘察,检修人员发现是风机进油管至轴承箱处出现了大量油料泄漏,并且,此时油箱油位正以每10分钟1.5厘米的速度骤降!

病症已经锁定,抢修就此展开!锅炉检修人员立即对抢修风机所需要的工器具、橡胶修补剂、卡箍、备品备件、照明、高风险作业票、工作票等事项进行一一准备,安全管理人员24小时持续跟踪、旁站监督抢修的安全、质量和进度。由于3A一次风机润滑油站泄漏量大,油位下降快,检修人员采取快速补油、用胶布绑扎风机进油软管泄漏点的应急处置方式效果不佳,经汇报值班领导,抢修小组果断决定停运3A一次风机、采取更换新的供油管的方式根治漏点。

随着3A一次风机、3A引风机的停运,总风量呈下降趋势,机组负荷由650MW降至450MW稳定运行。在迎峰度夏收官的关键时刻,机组安全和保电量都迫在眉睫,抓紧时间根治漏油点快速升回负荷才是硬道理!

但是,一件意想不到的突发事件突然横亘在现场抢修人员的面前:在3A一次风机单边解列后,由于惰走时间过长,风机转子迟迟无法转速到零。这意味着为了防止轴承磨损绝对不能停止润滑油供油。泄漏点还在持续漏油,地面上的润滑油向四周快速蔓延……抢修小组迅速做出决策,使用长木板插入风机轴承转子,利用摩擦力将转子逐渐卡住,9月9日凌晨01:36分风机转速终于到零,锅炉点检长于猛紧缩的眉头逐渐舒展开来。

屋漏偏逢连夜雨。由于一次风机出口挡板和联络挡板无法隔绝严密,炙热滚烫的烟气从3B一次风机测漏流至3A一次风机侧,烟气中烫人的高温和刺鼻的二氧化硫导致抢修人员根本无法在风机泄漏点处工作,只能将漏油的进油软管临时采用固体胶包裹漏点再用卡箍锁紧的方法临时处理,以减少漏油量。

无法彻底更换油管就意味着设备缺陷随时有扩大的可能。“轴承决不能烧毁,机组决不能停运!”烟气和二氧化硫并未击败锅炉专业抢修人员战胜困难的决心和信心,他们在现场立下了“军令状”——“在漏油现象尚未得到根本解决之前,再高的坎也得垮,再深的沟也得爬,再大的漏点也得堵!”

面对烟尘飞扬、空气稀薄的恶劣工作环境,抢修人员没有退缩,迎难而上发挥了“愚公移山”“精卫填海”的恒劲,班组人员鏖战通宵对风机进行抢修。无法隔绝严密的滚烫和呛鼻的烟气炙烤着抢险人员,工作人员只能佩戴防护口罩采用轮换工作的方式在泄漏点处逼仄的空间进行艰苦作业。

“起吊!”“到位!”“一、二、三、用力!一、二、三、用力!”润滑油管更换现场一派繁忙,对讲机中检修人员低沉而坚毅的对话声往来不断。伴着徐徐上升的风机大罩壳,大家的视线随着起吊机缓缓移动,每一根神经也仿佛集中到了每一秒,一滴滴咸涩的汗水从脸上滴落。看着崭新的润滑油编织软管被锁紧到要更换的位置,在场人员心里都松了一口气。

终于,9月9日上午11时51分油站启动,运行30分钟试运结束后,更换的油管和各接头未出现漏点,油管更换成功!12时30分,3A一次风机启动的轰鸣声划破了现场的寂静,12时48分3A一次风机、3A引风机逐步并入系统,机组负荷持续上升中。

这群铁铮铮的汉子连续“作战”826分钟,艰难地完成了3A一次风机润滑油站进油管的更换工作,在这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中笑到了最后!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