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包神铁路机务分公司:火车的“智脑中心”

作者: 乔石 李尚昆 来源: 包神铁路 发布时间: 2020-09-29 字号:【

夜初静,人已寐,银白的月光洒在地上,与夜晚的薄雾织成一个柔软的网,把所有景色都笼罩在里面,不论是一草一木,还是车水马龙都不像在白天那样的现实了,这就是夜晚给人带来的寂静,它使疲惫不堪的城市恢复了平静,只有五光十色的霓虹灯闪着似乎在告诉你这北国之城的繁华。

然而,在这座城里有一个地方依旧喧嚣,慢慢走近后才发现,这是一座灯火通明的办公楼,穿着橘色反光马甲的机车乘务员们进进出出,在建筑右上角被LED灯打亮的运管中心4个大字徐徐生辉。

这里是——国家能源集团包神铁路机务分公司东胜运用整备车间,同样也是整个包神线所有火车的“智脑中心”。

上篇:姚元山眼中的“智脑中心”

现在只要走进东胜运用整备车间的调度室,就能看见室内中间的出勤口和值班员背后的智能大屏,在窗边有两台蓝白相间的出退勤一体机,而且这里就算到了深夜依旧热闹非凡。

“0242机车,看信号8道出北转6道,6道出南机一线出库信号好了!”

“0242机车,防溜已撤除,手制动已缓解,8道出北转6道,6道出南机一线出库信号好了,司机明白!”

“喂,备班楼么?叫王刚班起来了,他们这会儿有计划了”

“夜班精力集中,加强瞭望。上下机车站稳抓牢,检查机车走行部不得侵线!”

……

根据后勤班长姚元山介绍,该调度室里的智能大屏以互联网为承载,通过连接运安系统可以做到安全在线预警、实时视频远程监督、机车运用统计、乘务作业、出退勤管理、乘务员电子铭牌管理等功能。

在这个“智脑中心”内,有后勤班长、值班员、派班员,大家相互协作、互相监督,信息传递便捷,效率更高。姚元山说:“以前大家都是单兵作战,有时候值班员要帮派班员、叫班员干活,后勤班长也是由值班员兼职的。在6502电气集中联锁的时代,我们值班员还要用红蓝铅笔手工画运行图,从调度下达运行计划到我们画完运行图要花半小时左右,现在有了这套智脑系统几秒钟就搞定了,这套系统简直是太厉害了。”

以往,东胜运用整备车间库内转线只能人工操作,先使用按钮开通一根股道后,其他股道均无法使用了,效率慢、操作繁琐,让值班员和机车乘务员们苦不堪言。如今,值班员再也不需要人工按按钮了,他们只需要坐在电脑前,轻轻一点鼠标就能控制整个整备场里的道岔及信号了。“在值班员的岗位上干了20多年,这样信息化的集控操作还是第一次感受。”姚元山感叹道。

随着运安系统多信息模块间的互联互通,交叉利用,形成闭环链条,机车乘务员在运行途中遇到机车故障或非正常行车状况时,能够迅速通过机务通手持终端查找内置的应急处置办法进行处理。遇到无法处理的情况需要咨询车队长或指导司机的情况时,也可通过机务通手持终端与“120 指挥中心”建立远程连接,“120指挥中心”通过远程以音、视频在线交互的方式有效了解现场情况指导乘务员进行作业处置,从而构成完整应急处理体系。同时,运安系统可以连接机车上的虹膜识别系统,对当班机车乘务员的精神状态进行盯控,一旦发现精力不集中、间断瞭望等现象时,调度室的智能大屏就会发出警报,值班员就可以根据机车乘务员当时的精神状态进行监督和提示。而且车间管理人员可以通过手机上相关APP的消息提示,来确认报警通知的地点和时间,这样就能够详细了解在线机车的实时运行情况等相关内容,为管理者的快速决策提供帮助。

从2018年至今,东胜运用整备车间的运安系统已在东胜本部、万水泉南、乌兰木伦、金泉以及19个作业点全部投入使用,便捷、高效已经成为了运安系统的代名词,调度室也当之无愧地成为了东胜运用整备车间所有机车乘务员心中的“智脑中心”了。

下篇:姚元山记忆中的“黑暗时代”

但是谁也不曾想到,就是如今的“智脑中心”也有着一段不为人知的“黑暗时代”。

在1997年以前,机辆段因受管理方式和技术条件的制约,值班员都是机车乘务员兼职并不是专职岗位,而且值班员还要身兼派班员、叫班员的工作。

在那8年的时间里,值班员干得最多的就是叫机车乘务员们上班。因为当时车间里的电话只有内部通道,没有接入外部通道,因此每次叫班时都是值班员亲自去叫。住在宿舍的机车乘务员只需要走几步就可以叫班了,而离单位较远的机车乘务员,不论白天黑夜或是暴风雨雪都需要值班员骑自行车到乘务员的家中叫班。

回想起那段时光,姚元山不由摸了摸耳朵说道:“那时候每当到了冬季,我心里就发憷,半夜需要到乘务员家里叫班,如果不刮风、下雪还好,一旦遇到暴风雨雪天气,呼啸的西北风夹杂着冰碴子吹得脸和耳朵生疼,我这个耳朵就是当初被冻坏了,现在到了冬天一吹冷风就发痒,这段时光也被我们值班员称为黑暗时代。”

当问及姚元山既然那是值班员的黑暗时代为什么还要选择成为一名值班员时,姚远山摸了摸鼻子有些不好意思地笑道:“我成为值班员也是因为一次意外,那年是1997年香港回归的时候吗?那天值班员因家中有事请假了,而当时车间里干过值班员没有休班的人只有我,所以领导就赶鸭子上架了,没想到这反倒成了我的本职工作了。”

上个世纪铁路行车的普遍现象,就是“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机车乘务员一上车这列车就跟任何人没有关系了,一旦发生机车故障、非正常行车、路内外伤亡等特殊情况时,只有当班的机车乘务员才知道,车间的管理人员如果想知道情况只有等机车乘务员下班回来后才行。

而且当时包神铁路使用的是比较落后的电话闭塞,所以值班员每次办理出入库手续时,首先接到车站的电话,然后再通知扳道房(当时机库共有三个扳道房)的扳道员,之后扳道员再用撬棍扳动道岔后,最后由扳道员给出手信号提示司机将进入几道进库或出库,这样一系列的程序走下来,稍有不慎就会出现挤道岔事故的发生。

因此,值班员在工作时一定要仔细、小心、谨慎,认真核对并记录每一条调度命令和计划。由于那个时代没有电脑,每台车进库后进几道,之后又要在几点出库,值班员必须要用滑石笔在桌面的毛玻璃上记录好,一旦车出库了就赶紧用湿毛巾擦掉,以防跟后面的计划搞混了。

当问到这么多年的值班员生涯,姚元山从“黑暗时代”一步步进入了“智能时代”有何感想时。

姚元山指了指自己花白的头发和眼角的鱼尾纹笑着答道:“能有啥感想,就是越来越省心了,越来越安全了,越来越好了呗!而我则是越来越老了……”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