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老石旦:开拓创新,开启党建新模式

作者: 吕珺 吴超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0-11-20 字号:【

近年来,国家能源集团乌海能源公司老石旦煤矿质计科党支部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思路,把党建工作融入安全生产等中心工作,逐渐构建起以党建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工作新机制,使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坚实,实现了轻伤及以上事故发生率为零、采制化日常指标检验准确率提高到95%以上、销售商品煤合格率达95%以上、洗煤生产煤质指标检验效率提升30%。

探索,让党建载体强化政治引领

理论上的清醒和坚定是政治上清醒和坚定的前提,质计科党支部始终坚持将政治学习放在首位,利用“两学一做”、“学习强国”等平台,以多种形式学习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深入推进“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由支部委员讲符合时代特征的专题党课,不断强化支部政治引领,大力加强党性修养。

为了切实抓好支部组织生活不应付,该支部严格按照“三会一课”制度要求开展党员组织生活,定期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组织生活会,及主题党日、专题党课、民主评议党员等活动。积极督促党员按时按量完成“两学一做”、“学习强国”学习任务,安排专人每日检查党员学习进度,支部两学一做完成率100%、学习强国完成率99%以上。

与此同时,该支部还制定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计划,组织党员利用主题党日观看廉洁警示教育片20余部,撰写学习心得30余篇,职工及家属录制廉洁寄语微视频17部;及时传达党的新思想、新要求,为党员不定期发放习近平治国理政系列丛书、中国制度、民法典等多部书籍供党员自学,通过学习,使党员在工作、生活中始终牢记把规矩挺在前面。

创新,让服务优势融入生产优势

质计科党支部将载体创新与党员参与有机结合,实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活力充分释放。通过平台展示、交流、参与的便捷生动优势,为党建工作拓展了新空间、提供了新工具、注入了新动能,改变了传统党建工作多为单向式、灌输式的状况,使党建工作更有温度,氛围更加活跃、阵地得到强化、效果不断彰显。

该支部围绕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布署,积极组织先锋岗党员、青岗员、群监员不定期宣讲《安全生产法》、《劳动法》、《职业健康法》等法律法规条款,让职工了解相关法律法规。在宣讲过程中,党、青、群岗员结合工作实际,同职工进行心得交流,就如何立足岗位发挥各自的作用进行讨论,通过对话、讨论组、公众号等功能使党组织、党员联系更加紧密。

为进一步增强党员群众的参与感、获得感,该支部组织职工拍摄家庭安全寄语微视频30余部,积极参加“安康杯”系列活动,并在多项活动中取得较好成绩。截止目前,共完成好人好事130余件、采纳合理化建议100余条、完成录制安全承诺视频20余部,组织全体党员按时参加钉钉主题知识答题及党员学习应知应会知识答题合格率均为100%。

拓展,让阵地建设创建优质品牌

该党支部全方位、多角度抓牢改革创新抓手,聚焦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党的组织体系建设、执政骨干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党的组织制度建设四个关键方面,强化领导部署、深化研究推动、聚合经验总结、精细提炼发展,在党的组织路线指引下创优品牌。

为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质计科党支部以“三转一保三提升”工作为目标,制定“一支部一品牌”特色支部创建工作方案,以“以精立业,以质取胜”为目标,成立品牌创建领导小组,制定创建标准、品牌理念、品牌内涵。通过转变党员管理方式、转变工作作风、转变技能培训方式等手段,打好安全生产基础,提升煤质检验设备现代化水平、采制化工作的智能化水平,提升支部形象,使支部及科室所有党员自内而外地形成高质量、高标准作业的业务精神,使支部形成有内涵、有成果的基层战斗堡垒,实现特色品牌支部的打造目标。

在进一步加强支部建设, 提高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上,该支部从加强政治引领、加强队伍建设、严格党内组织生活、创建支部品牌、践行群众路线等五个方面推动最强党支部创建工作,并以“一支部一品牌”为载体,结合“最强党支部”创建目标,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和业务工作,突出问题导向,独立创建特色项目,不断推进支部党建工作上个新台阶。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