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电力大坝三期:何兴伟和他的金字招牌

作者: 刘敏 宋建文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2-03 字号:【

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大坝三期,“何兴伟”是一个响当当的名字,更是一块象征着勤学、奋斗、敬业、乐业、创新的金字招牌。

业精于勤,三十余年的坚守、耕耘,何兴伟练就了精湛的技艺,在该公司享有“锅炉缺陷诊断大王”的头衔,多次获得集团公司“劳模先进”“技术能手”等荣誉,被授予“宁夏回族自治区首席技师”“宁夏回族自治区五一劳动奖章”。同时作为大坝三期“何兴伟创新工作室”的负责人,他还用自己的所学所做带动了一批“创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了源源不断的科技创新动能。

潜心钻研,不负青春韶华

何兴伟的职业起点,没有“系出名门”的高光,只是一名初中毕业生,1988年12月招工进入电厂,成为了一名锅炉本体班检修工。工作之余,他非常爱研究、爱学习,曾自学了热能动力、锅炉理论知识,并把掌握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借“科技兴厂”之风,他积极参与各类新技术、新工艺应用,在此基础上针对生产中的薄弱环节进行技术革新、技术创新。

他善于利用天时地利进行设备优化改造,采用新工艺在锅炉冷渣斗两侧将挡渣板整体安装,解决了挡渣帘因设计结构不合理,容易造成机组非停的棘手问题;利用悬挂手拉葫芦的导轨,成功的将锅炉低温再热器上部管排进行转移,恢复了因锅炉泄漏而损坏的管排,使得锅炉低负荷再热汽温得到显著提高;截断锅炉油枪推进装置套管,推进油缸换向改造,解决了机组投产初期点火油枪由于膨胀容易卡涩,无法点火的难题……这些改造既解决了工作中难题,还为该公司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他牵头成立同题QC小组,多次在上级公司QC成果发布上取得优异成绩,多次创造了锅炉炉管全年无泄漏的记录,连续多年被评为“优秀班组长”“技术能手”等荣誉称号。

机会只会青睐于有准备的人,何兴伟从初出茅庐成长为技术骨干;从一名普通的锅炉检修工,锤炼为独当一面的领军人才;从刚入厂说话都脸红的腼腆青年,成长为可娓娓道来的技术工匠;三十年来,他的工作岗位、环境、方向、经验都在改变,但不变的却是他在专业探索上、那颗坚定的初心。他不仅在创新道路上笃定前行,并且在培养后备人才上也尽心尽责,从业以来,与他签订“师徒协议”的有近二十人,大坝三期内外跟他“偷师学艺”的不计其数,他以“传帮带”为纽带传授技术,针对每名徒弟的自身情况,量身定制培训计划,从理论学习、操作技能到实践经验都倾囊传授,手把手带着他们进步。

激发活力,推进科技创新 

2015年,借助大坝三期搭建新型技术人才平台的机会,在坚实的专业技术能力支撑下,“何兴伟创新工作室”由宁夏回族自治区总工会正式挂牌;同年12月,集团公司予以挂牌。该公司高度重视职工技术创新工作,统筹谋划、重点突出、注重实效,形成了“党委统一领导、行政重视支持、部门密切配合、工会组织推进、能手牵头挂帅、职工广泛参与”的工作新格局。

工作室成立后,紧紧围绕“以问题为导向,服务生产一线”的工作思路,明确创新增效、生产经营、成本控制等攻关目标任务,选拔出了一批具有一定理论水平、业务专长、创新能力的年轻人组成了工作室核心团队,规范《会议研讨》《技术难题攻关》《人才培养》《业绩考核》等制度,很快营造出了“想创新、敢创新、能创新、会创新” 的良好工作氛围,使创新工作室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

在日常的工作学习中,创新工作室以部门、班组为阵地,开展技术攻坚、团队活动,推进分层次、分类型、针对性强的岗位练兵。每年定期对工作室人员进行过程性评估,通过阶段性成果汇报、年度目标任务自评、互评等方式评选出年度优秀创新成果、最佳创意课题,并进行分级奖励,极大地激发了工作室人员学习创新的积极性。由创新工作室研究设计的烟气挡板支撑框架烟气均流装置,有效解决了烟气挡板框架和轴头磨损问题;设计的锅炉高温受热面管排夹板式防震固定装置,减少了锅炉管排晃动造成的相互碰磨及后续可能引起的受热面炉管泄漏;在空冷系统空冷管束加装温度场,更加直观高效的监测设备状况,确保设备安全稳定运行;实施的“5、6号机组厂用电联络开关快切装置”,大幅降低了机组停机时从启备变购电的成本……这些成果的推广应用,切实解决了生产运营中的疑难杂症,也优化提升了设备健康水平,在保障机组安全稳定运行、节能降耗、提质增效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匠心筑梦,打造精湛团队

何兴伟创新工作室历经5年的发展建设,已经成为该公司创新驱动、科技兴企的一张靓丽名片。

通过创新工作室的建设,劳动模范和高技能人才充分发挥示范引领和“传帮带”作用,带动广大职工立足岗位创新创效。该公司培养出集团公司青年岗位能手于欢,集团公司创新工作室“金牌职工”张兴,宁夏分公司“劳动竞赛先进个人”罗祥、柴阳等优秀的坝电工匠人才。取得授权专利共计33项,其中:发明型专利2项、实用性专利3项、实用型专利28项;科研成果85项,获奖科技论文143篇,获得中国能源研究会能源创新奖、全国电力职工技术成果奖、集团公司级万众创新等奖项共计28项。

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目前,该公司正紧握新时代电力改革和创新的新机遇,发挥“创新工作室”带头效应,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持续创建集自动化技能培训、技术攻关、导师带徒、科研创新、成果推广为一体的坝电技能人才培养系统,并推动该公司朝着建设一流火电企业的目标不断迈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