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哈尔乌素矿:区队联手 力降轮胎成本

作者: 杜亮亮 韩震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1-02-26 字号:【

2个亿,是国家能源集团准能集团在2021年工作会上向哈尔乌素露天煤矿提出的降本增效“硬指标”,它既是任务,也是一次难得的考验。作为全矿的生产成本“大户”,卡车轮胎消耗一直是兑现降本增效目标的关键所在,仅2020年,哈尔乌素露天煤矿的轮胎成本为1.2092亿元。

2月9日,农历腊月二十八,距离除夕只剩两天,作为与运输成本最密切相关的两个区队,哈尔乌素露天煤矿工务队与运输队的管理人员、技术人员在会议室内讨论得热火朝天。围绕下达的降本增效目标,他们从进一步延长卡车轮胎使用寿命,提高现场工程质量等方面落实,并根据实际达成考核数据共享、互相监督考核和加大奖惩兑现措施3项共识,通力合作,共同降低全矿轮胎成本。

互惠共赢 互联互通 确保延长卡车轮胎寿命见实效

2021年,面对1.1654亿元的轮胎指标考核,运输队、工务队深知,只有区队和横向班组之间形成相互配套考核举措,才能有效降低轮胎成本,进而提高卡车轮胎使用寿命。针对不同卡车型号,运输队对1万公里至8万公里轮胎里程细化处罚标准,1万以下轮胎里程考核为4500元 ,3万至4万公里之间轮胎考核里程为2500至3000元之间,7万至8万公里之间轮胎考核里程为500至1000元之间。

在此基础上,工务队与运输队达成共识,运输队每月向工务队提供相应卡车轮胎考核数据,工务队根据轮胎扎损时间、操作人员、机组、班组等要素,从对应时间、对应操作人员、对应机组、对应班组等方面进行工程质量考核。工务队将从每月工资总额中提取10000元轮胎专项奖作为激励措施,并制定处罚措施,凡因工程质量不合格致使运输队出现轮胎新扎破伤口,参与工程质量的职工及机组各自给予罚款500元/次。年终,工务队还将对运输队卡车零扎破轮胎对应的个人及机组进行综合奖励。按照比例推算,工程质量优异的职工最高可拿到奖励15000元。

针对每年雨季7、8月份和雪季12月份是轮胎扎破、划伤高发季节,工务队承诺制定相应严格考核措施,尽最大可能杜绝雨季7至8月份出现道路翻浆现象发生,做好每一项工程质量,确保所修道路符合标准。而雪季12月份,工务队出台平路机奖励激励措施,确保路面平整无明显尖锐坑洼现象发生。同时,按照安全操作规程规定,卡车司机、助铲司机与电铲司机做好呼唤应答,加大对铲窝尖锐石块的清理力度,防止轮胎出现扎破或划伤。

措施到位 配备齐全 确保全员参与降本增效见实效

延长轮胎使用寿命不仅与职工思想意识、操作技能相关,还与道路面、排土场路面质量相关联,加之2021年工务队柴油成本指标为2790万元,与2020年相差1010万元,如何统筹协调配合,既完成工程任务,又实现成本管控,成为了工务队今年开展工作的一项重要课题。

为进一步提高工程质量,根据生产实际情况,工务队对照以往坡道量化修筑举措,结合运输队提出做好雨季和雪季道路翻浆、雨水冲刷道路后及时维护等要求,加大露天矿坡道修筑奖惩力度,每高质量修筑完成一次道路和坡道修筑,对机组人员每人每次奖励300元,并要求班组长和参与修筑职工做出承诺,保证工程质量达标,如在短期内出现道路翻浆现象,将对当时参与的修筑人员实行当时奖励2倍600元的严重处罚。

同时,为提高排土场工程质量,为运输队卡车创造优良排弃作业环境,工务队设立排土场专项奖惩制度,由机电技术员统计履带推土机小夜班和大夜班作业小时数,在严格保证工程质量的前提下,按季度奖励作业小时数最短的职工,尽最大可能降低燃油消耗。

而在队内主要生产成本柴油管控方面,工务队将在各排土场放置移动板房,在移动板房内配置柴油炉取暖、太阳能发电板照明、桌椅板凳用于就餐及学习,有效降低工程机械怠速作业,预计排土场每台推土机可每年节约燃油约54万元。

同步处罚 同步奖励 确保班长作用发挥降成本见实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班组长是降本增效的关键卡口,班组长管理水平的高低直接影响整体成本的管控和工程质量的达标。为此,工务队不仅对一线操作人员有着严格的考核奖惩机制,对班组长也进行同步处罚、同步奖励,甚至实施“滚雪球”式翻倍处罚。

按照燃油节约比例划分,工务队将对4个运行班和1个工程班的5名班组长个人实行年终重奖重罚原则,以季度为时间节点,第一次工程质量不达标给予通报批评并加强工程质量的监督考核,第二次不达标给予500元处罚,第三次不达标给予1000元处罚,以此类推。年终,工务队还对降本增效成果明显的前三个班组分别奖励,给予5000元、3000元、2000元的重奖,并在全矿进行多样宣传。不仅如此,工务队还为班组长设立1个5000元年终工程质量重奖“大礼包”,按照全年工程质量、安全生产、降本增效成果、技术创新、新闻宣传等要求,综合考核后对其进行奖励,并推选为准能集团先进工作者。

号角已经吹响,蓝图也已绘就,全体工务人将满怀信心,认真落实各项部署,迎难而上、阔步前行,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全力抓好降本增效,答好这份“试卷”,为全矿整体成本管控贡献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