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东北延吉热电公司“六突出”促党建工作提升

作者: 何茂荣 来源: 东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18-10-18 字号:【

年初以来,东北延吉热电公司党委以党的十九大及国企党建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方向,秉承“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多举措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水平,全面推进党建工作。

一是突出扛责任,推进主体功能规范化。按照上级要求安排党建工作经费,加强基础保障,保证党组织有机构管事、有人员干事、有经费办事。加强支部设施建设,建设有场所、有设施、有制度、有载体、有旗帜、有成效的“六有”支部,实现了支部有室、小组有角、党员有责。坚持筑信念塑队伍,把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的共同初心和使命,延伸细化为“合力建设安全稳定、效益向好、环境优美延吉热电”的企业愿景导向,“打造一支有精神、在状态、讲方法、求实效党员团队”的队伍建设导向,“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的先锋模范导向,增强了党员“朝受命、夕饮冰”的责任感和“昼不为、夜难寐”的使命感。

二是突出竖旗帜,推进理论武装规范化。坚持学思践悟、学以致用、学无止境,每月组织2次中层管理及以上人员集中理论学习,采取党委书记领着学,职能部门专题讲,支部小组延伸学的方式,实现了定次数、扩范围、强辐射、保效果。年初以来,该公司党委弛而不息开展十九大精神“进支部、下部门、到岗位”宣贯活动,党委累计组织学习12次,支部累计组织学习26次,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构建“互联网+党建”平台。在公司网站开辟“十九大”专栏,通过新闻、影像展示公司良好形象。建立了公司宣传微信群,充分利用省委组织部开发的“新时代e-支部”党建平台,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实现支部入驻率、党员注册率均达到100%,受到延边州委组织部通报表扬,“指尖上的党建”成为有特色的思想教育“基地”。

三是突出硬制度,推进基层治理规范化。突出制度治党,着力发挥党委领导企业治理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坚持民主集中制这一根本原则,规范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清单式管理,决策前阅研,决策中畅言,主要负责人末位表态等要求形成制度性措施。坚持党管干部,着力发挥党委在选人用人中的把关作用,有效落实“凡提四必”“三个不上会”“两个不得”“五个不准”要求,坚决防止“带病提拔”“带病上岗”,规范了干部管理。

四是突出强堡垒,推进建强组织规范化。牢固树立服务生产经营中心不偏离,用企业改革发展成效检验党组织战斗力的党建业绩观,坚持建强组织不放松,切实把党建工作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落实“四同步”“四对接”。调整支部设置,做到“支部建在部门”,实现党的工作与生产经营同步开展,坚决避免两张皮现象,实现有效对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执行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抓实党委委员双重组织生活,明确党委委员联系点,形成长效常态机制。构建“党建+”的长效机制,积极推动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把中心任务攻坚克难作为党建实践主题,党组织战斗堡垒进一步建强。

五是突出实考核,推进支部创星规范化。牢固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开展了“星级支部”创建活动。坚持党建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以季度为单位,抓实“指导季、提升季、考核季、持续季”四个步骤的支部创星建设工作。健全完善党支部工作规范,制订了《党支部工作参考实用手册》下发到各个支部,为建设标准化党支部提供了规范遵循。构建党员干部培训、评价、考核机制,实现对支部书记全覆盖培训,提升了党务干部队伍素质。

六是突出严廉政,推进从严治党规范化。坚持把纪律强党作为管党治党的有力抓手,有效履行“两个责任”。公司班子成员深入联系点党支部,撰写专题报告提交党委,着重把自己摆进去,查问题,定措施,促整改。规范基层治理,眼睛向内,即知即改,着力在常和长、严和实、深和细上下力气,增强依法治企意识和领导基层治理能力,提升了企业民主政治建设水平。制订了《效能监察实施细则》,聚焦生产经营关键环节问诊开方,治病于未,紧盯重点领域,对燃料、物资、大修、技改管理及八项费用等易发生腐败问题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立项监察,采取闭环措施,全部落实整改,“扎笼子”、“筑堤坝”成果显现。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