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黄骅港务公司党委抓好职能监督 强化政治风险管控

作者: 井庆华 来源: 黄骅港务 发布时间: 2019-04-25 字号:【

近几年来,黄骅港务公司党委注重关口前移,将党风廉政建设发力点放在职能监督领域,有效避免了政治风险。

做好顶层设计。该党委按照集团和公司年度党建工作会要求,组织与各直属党组织签订《党建工作责任书》,编制《2019年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分解表》,制定了26项重点工作任务,并从基础工作、重点工作、管理创新3个层面谋划布局全年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督促基层党组织做好任务贯彻落实工作。

突出关键少数。该党委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工作要求,督促党委委员履行“一岗双责”,做好党委委员工作记实手册记录工作,按规定做好14项任务的跟进工作,组织各直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对查摆的突出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深入总结分析党组织负责人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突出抓好《党支部委员“一岗双责”抓党建管理办法》落实情况,对支委履职情况进行监督。

抓好重要载体。该党委在学习层面上,抓好中心组学习计划编排工作,实现“逢会必学”,保证学习频次和学习时长,如实记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内容,抓好“三会一课”学习效果,对研究讨论事项的频次和内容等进行专项剖析,尤其是每季度必须研究一次中心工作的要求落实情况进行重点监督。在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方面,重点督查标准化党支部建设要求是否达标,《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试行)》执行完成情况等,严查是否存在弄虚作假、敷衍了事的问题,对发现问题及时通报曝光。在党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建设方面,重点对“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等模块进行重点监测。

抓好专项行动。该党委贯彻落实《深化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年”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聚焦领导班子、政治功能、制度机制、支部建设、绩效考核、党风廉政六项工作重点,对直属党组织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抓好党建费用管理监督,明确适用范围、内容、方式等,针对潜在风险源进行重点监控。突出上级精神的贯彻执行,对上级党组织印发的制度、文件学习宣贯执行情况进行督查,保证上传下达,落实到位,对层层转发,落实工作不深入的情况进行督查。对反四风成果进行回头看,重点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剖析出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切实改进工作作风。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