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铁军”支部 铁的担当——记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国电电力邯郸热电公司锅炉分部党支部

作者: 王金蒙 来源: 国电电力 发布时间: 2019-08-16 字号:【

一个支部一座堡垒,一名党员一面旗帜。国电电力邯郸热电公司锅炉分部党支部,26名党员,坚守一线,以“不怕吃苦、敢打硬仗、团结进取、勇于奉献”的铁军作风,用铁一般的担当,肩负起企业5台锅炉的巡检、维护、消缺和检修重任。该党支部先后获得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集团公司一级红旗奖状、国电电力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铁军”支部品牌已经打响,“铁军”精神也正在传播……

夯实基础 打造坚强堡垒

“锅炉分部党支部电子台账记录规范,‘三会一课’执行到位,各项材料报送及时,建议其他支部学习借鉴。”在2018年度该公司政工联查情况通报会上,锅炉分部党支部的工作亮点获得参会支部书记的一致称赞。

在2018年该公司政工部门组织的4次政工联查中,锅炉分部党支部拿到了两次第一,年度总成绩排名第一,守住了象征荣誉的流动红旗。

2018年5月,该公司党委积极落实“首席师”和“职业发展人才通道”制度,选拔任用张涛为锅炉分部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为锅炉分部党支部班子建设和支部建设引入新的思路。

“张涛年轻又优秀,虚心好学,有思路、有想法、有担当,骨子里就有我们锅炉人的干劲和韧劲。”锅炉分部党支部书记张德生对张涛的工作充满了信心。

“我们每名党务工作者都有一份工作清单,在支部工作中职责是什么,有什么定期工作,一看就清清楚楚,干起工作来也有了方向。”2018年,锅炉分部党支部在厂党委下发的支部工作清单基础上,将精益管理引入支部建设,建立支委、党小组长工作清单,每月根据厂党委安排的重点工作计划,将任务分给支委和党小组长。

“从2018年7月开始,我们每周都会召开例会,我们支委、党小组长要对上周工作进行总结,汇报支部建设及生产经营中心工作完成进度,未完成要说清原因,形成支部周例会自查报告。”在支部委员赵延玲的电脑中,清晰地记录着一年来每一次的周例会报告。

“通过对周例会安排的工作分包指标逐项到人,明确完成时间,责任追究到底,干在平时、抓在平时、考核评比在平时的日常管理机制已经形成,支部工作也更加规范、高效。”周例会效果也达到了张涛的预期。

融入中心 护航安全生产

2019年6月7日、6月18日,该公司东郊1、2号机组分别通过168小时试运。

“我们支部将保证试运成功作为检验支部工作成效的主战场,24小时扎在现场,像排雷队员一样,排除每一处异常,试运期间共消除大大小小的缺陷32项。”作为全程参与1、2号机试运的党小组长邵峰来说,每一次试运成功的消息传来,都是对他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在1号机组168大负荷期间,锅炉排灰量大造成省煤器气力除灰系统排灰管道严重堵塞,及时清灰成为当务之急。为保证试运不受影响,锅炉分部综合党小组将党旗插在抢修现场,连续奋战24个小时,最终将省煤器气力除灰系统恢复正常。

“为保证清出的灰不外漏,我们在周围铺满隔离板,做到随清随装袋,在整个抢修过程中现场文明卫生没有受到一点污染。”邵峰坦言,在他们心中,一直憋着一股劲,就是要全力保证试运成功。

“2018年,12号机组连续在网运行10224小时,全厂机组实现零非停,获得国家能源集团首批‘安全环保一级企业’称号。”在该公司2019年工作会议报告中,这项业绩让锅炉分部党支部员工倍感振奋。

2018年,锅炉分部共完成12号炉A修一台次,11、13号炉C修两台次,先后完成12号炉炉底机械密封更换、12号炉甲乙引风机解体大修、三台炉防堵装置筒体更换、12号炉干渣机渣井修复等重大非标项目二十余项。

“看到企业越来越好,回想我们这一年的辛苦付出,值了。”张涛的一句话道出了所有锅炉人的内心。

发挥作用 彰显铁军担当

“我们支部郝峰、王大庆榜上有名,这不,每天来来往往这么多人,都能看到他们的事迹。”在该公司生产厂区主进厂道路两侧,“邯电之星”“复转军人之星”两块展板格外醒目。

2018年12号炉检修期间,正值天气最为炎热的8、9月份,作为锅炉四管防爆小组的中坚力量,党小组长郝峰主动请缨,在接近50度的炉膛里对受热面管道进行逐一排查,遇到高温腐蚀和垢下腐蚀的管道,还要用手锤及锉刀清理掉厚厚的结垢再去检查,不放过一处异常,累计发现超标管道400余根,加装防磨护板500余块,让机组安全平稳地度过了供暖期。

在2018年第四季度“邯电之星”评选中,经过全体党委委员、党支部委员、党小组长投票,郝峰从18名候选人中脱颖而出,以第一名的成绩取得“邯电之星”称号。

党员苗姜伟,作为锅炉分部最年轻的副班长,在供暖期结束后,完成设备解体检查项目33项,消除缺陷159项;党员崔迎辉,在2018年三台炉检修中,承担锅炉汽包水位计、给水门、水冷壁、再热器等高压焊口焊接工作,焊口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典型带动,永远是最好的引领。2018年以来,锅炉分部党支部共涌现出“支部之星”18名,“邯电之星”2名,“复转军人之星”1名,“优秀党员”4名,厂标兵2名。企业“我是党员我靠前,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跟我上,我是党员让我来”的氛围更加浓厚。

“托着沉甸甸的奖牌,思绪万千,这是无数个日日夜夜的付出,这是风雨兼程的大家小家,锅炉支部26名党员会坚定目标,乘势而上,加油!”在取得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后,张德生的一番肺腑之言再次让锅炉人燃起了前行的斗志!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