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吸取案件教训 肃清不良影响——四川成都金堂发电公司构建全面从严治党执企政治生态工作纪实

作者: 刘亿 成家锐 赵泽 来源: 四川公司 发布时间: 2019-08-23 字号:【

自2017年刘兴伟等人案发以来,四川成都金堂发电公司党委及领导班子痛定思痛,以党的建设为引领,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四川公司党委指示精神,深刻反思过去管党治党、执企治企存在的突出问题,以刮骨疗伤的政治勇气和励精图治的坚定行动,着力深化内部改革治理,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执企,有力肃清了案件影响,扭转了政治生态,提升了企业运营管理、健康发展水平。

在反思整改中“去伪存真”

该公司针对刘兴伟等人案件,组织开展了为期大半年的“以案为镜、反思促廉”活动及“析案例明底线,正三观扬清风”警示教育活动,今年又开展案件再学习再反思再整改专项活动,坚决去除工作中的虚假性,从思想上、作风上、管理上彻底消除案件影响,净化政治生态,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企向纵深发展。

深学党内法规,强化纪律意识。该公司内部通报了刘兴伟等人的违法犯罪事实,开展了专项排查谈话、深化责任落实谈心谈话,组织深入学习《党章》《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及集团公司《职工违规违纪处理办法》《警示录》,开展全覆盖的党员干部党内法规知识测试、微信答题竞赛,组织参观监狱,并结合集团公司党组通报的王晓林案件情况,深化案例警示教育;坚持开展新年廉洁从业集体谈话,使日常谈心谈话、廉洁教育提醒成为常态,自觉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逐渐成为党员干部的意识习惯。深刻反思剖析,查摆问题短板。该公司组织召开内部剖析反思会、主题生活会、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反思,各党支部、部门结合工作实际,深度剖析案件发生的根源及应吸取的教训,深入查摆问题和不足,有针对性的制定整改措施并积极落实;向四川公司党委作出深刻检查,认真查找并整改过去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尤其是抓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整改落实,提升治理效能。该公司认真整改集团公司巡视反馈问题、落实四川公司党委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原总经理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四川公司年度审计发现问题;组织开展四川公司近年来审计发现共性问题专项治理、审计专项自查自纠及整改工作;外聘中介机构开展了三期内部管理审计。通过查问题、强整改、补短板,进一步强化了内部管控,各级人员规范管理的意识和能力得到了较大提升。

在深化改革中“破旧立新”

该公司坚定决心、统筹谋划、稳步推进,在企业经营形势严峻、改革面临各种阻力和复杂矛盾的情形下,大力实施三项制度改革,坚决去除管理中的陈旧性,积极解决多年来困扰企业和职工的机制体制、人才队伍、劳动用工、生产效率、薪酬绩效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催生了科学发展的内生动力。

扎紧制度篱笆,依法依规管理。该公司持续抓好企业党建党廉、生产经营等管理和工作制度的废改立,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党委议事规则》,确立了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修订了《贯彻“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决策流程,做到集体决策、依法决策、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及干部监督管理的具体措施》《纪检监察机构约谈中层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关键岗位人员轮岗交流暂行办法》等制度,强化了对领导干部队伍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工作。优化组织机构,落实主体责任。该公司以实现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人力资源优化配置为目标,着力破除束缚企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全力推动内部改革,精简了组织机构,调整了生产组织方式,重新界定了部门管理范围和职责权限,强化了责任落实。严格选人用人,激发队伍活力。该公司认真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四川公司干部管理制度,严格标准和程序,把“从严”要求嵌入选人用人各个环节,通过“三改”实现了干部队伍的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和关键岗位的轮岗交流;纪委书记全过程参与干部选拔任用决策,纪检人员对岗位竞聘笔试、面试答辩、干部考察进行全过程监督,严格廉洁审查和任前廉洁谈话,把好了选人用人关口。

在监督检查中“激浊扬清”

该公司认真落实四川公司党委、纪委有关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聚焦全面从严治党重点任务,坚决去除监督中的浅表性,坚持从严从实从细,严格监督检查、精准执纪,全力保证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到位,有效推动党风廉政建设与生产经营工作的深度融合。

深化巡察检查,促进履职尽责。该公司将巡察作为推进从严治党、依规治企的重要举措,以找问题、查短板、强整治、防风险为着力点,完成了对职能部门和关键生产部门的全覆盖巡察,有效推进监督执纪问责向基层延伸;每月分解下达党建党廉工作日程清单和重点工作提示,坚持每月对责任落实情况进行检查或抽查,每半年进行一次全面检查,并严格考评问责。开展专项治理,夯实作风建设;组织开展了领导人员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在集团公司系统内从事经济活动专项排查、违规公款购买消费高档白酒问题集中排查、领导干部利用名贵特产等特殊资源谋取私利问题自查、“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党的建设,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提升企业治理效能”专项自查自纠、党员干部赌博行为的自查承诺、集中整治“四风”现象和“机关病”问题自查自纠;开展“小金库”专项清理、扶贫领域专项监督检查,进行业务往来过程中的廉洁风险及岗位廉洁风险专项排查,建立领导干部、各业务领域负面清单,实现了风险防控区域全覆盖、重点岗位全覆盖。探索同级监督,抓好关键少数。该公司以促进领导干部清正、政治生态清明为目标,织密“监督网”,打好“组合拳”,“学习+提醒”强化意识,“承诺+报告”促进自律,“机制+检查”规范行为,推动形成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的同级监督体系;探索并实施了班子成员每月自查填报个人履责及廉洁有关事项、AB角履职和监督、纪委书记对班子成员“画像”、发送同级监督提醒单、家庭助廉等机制;通过审计监督促进班子成员依法依规管理,将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落实主体责任、廉洁自律等有关情况纳入对基层党支部和部门的巡察和日常检查内容,促进领导人员真正做到在其位谋其职尽其责。严肃执纪问责,保持高压态势。该公司全力配合检察院和四川公司查处刘兴伟等三人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严格按照规定和程序,对涉案人员分别给予了开除党籍、解除劳动合同、停发企业提供的一切退休待遇等处理;按照管理权限进行内部问责,案件涉及部门年度党廉目标责任考核降级,约谈批评、诫勉谈话相关责任人;取消了相关党支部和部门负责人的先进评选资格,在内部剖析反思会上对涉案人所在党支部历任支部书记、部门中干进行了点名批评。

在克难奋进中“戮力同心”

该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深入贯彻落实集团公司、四川公司决策部署,坚决去除职工中的懒散性,团结带领大家与企业同心同德、同舟共济,立足岗位争优秀,克难奋进创佳绩,为公司完成年度责任目标提供了坚强保障。

加强党的建设,提供坚强保障。该公司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严格“三重一大”集体决策,落实重要事项党委前置讨论审议规定,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发挥好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认真贯彻落实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监督管理措施,持续加强“三基建设”;认真落实集团公司党组、四川公司党委部署和公司党委“五为五好”要求,着力打造“五心”党建品牌,确保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破解经营难题,助推持续发展。在面对火电保生存的严峻形势下,该公司以凝心聚力、提质增效为抓手,团结带领干部职工全力打好企业生存保卫战、改革发展攻坚战,取得了积极的成效,企业安全环保工作平稳在控,主要生产技术指标持续优化,发电量、利用小时数持续增长,燃料保供控价贡献突出,各项成本费用有效管控,连续两年持续减亏。改善内部环境,营造良好氛围。该公司坚持以职工为根本,倾听职工心声,汇集职工智慧,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能够落地生根、开花结果;领导班子成员下基层深度调研,着力从工作、学习和生活等方方面面努力推进“三改”后的专业融合、班组融合、人员融合,稳定职工队伍,齐心共建新“家园”;弘扬劳模和工匠精神,倡导爱岗敬业,甘于奉献;加强“首席师”管理,开展各层级人员培训,多名职工在四川公司组织的技术竞赛中受到表彰;加强企业文明文化、宣传政治思想工作,加强青年干部培养和储备,营造了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关心关爱职工,凝聚干事合力。该公司积极落实职代会各项提案和职工反映问题及意见建议,坚持开展职业健康评价及全员体检,完成停车场改造、运行宿舍楼修建、职工食堂修缮,努力改善职工学习和休息场所,全力推进后勤服务提档升级;关心关爱困难职工,增强职工对企业的归属感;组织开展多彩纷呈的职工业余文化体育活动,让职工群众更多地感受到企业的温暖,维护了和谐稳定,凝聚了持续健康发展的更大合力。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