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把事办到群众心坎里——国华电力太仓电厂主题教育群众反响篇

作者: 国华电力太仓电厂 来源: 国华电力 发布时间: 2020-01-22 字号:【

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国华电力太仓电厂党委深入基层、走近群众、下沉一线,通过听民声、看民情、察民意,切实为群众解决了一批烦心事、操心事,受到了职工群众的一致好评。

民生小事不放过

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来自身边的一件件民生小事、实事。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该厂坚持把群众满意度作为检验主题教育成效的重要标尺,狠抓问题整改,确保主题教育取得成效。

“现在来你们厂真是比原来方便多了。”一名外来人员说道,“原来光是进厂办手续等人来接就要等好久。”确实,之前外来人员和车辆入厂不仅需要走纸质申请单还要班组人员接送,手续繁琐影响工作效率,尤其是机组检修期间问题更突出,群众意见很大。该厂党委通过深入一线调研后立即责成相关部门立行立改,现在只需提前在钉钉平台内申请访客入厂,外来人员进厂核对证件即可,不再需要接送。群众的便利度不断增强,主题教育的成效不断显现。

机组检修期间,一名维护党支部成员在现场偶然听到的一句话引起了他的注意,“现场的硬隔离是很安全,就是去有的地方要绕个大圈不太方便。” 群众的事,再小也是大事,回来后维护党支部就针对这个问题展开调研走访,最终这个问题被公司党委列入问题清单并得到及时整改,在确保安全前提下,部分隔离区域设置通道,由保安把守方便通行,并在后续检修期间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合理策划检修期间硬隔离范围。“没想到随口的一句话,问题就得到了解决,党委真是把事办到了我们心坎里。”一线员工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在落实整改中,该厂党委还从健全、细化完善各项制度着手,边整改边完善、边实践边总结,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通过整改一个问题推动一类问题的解决,不仅“当下改”,更要“长久立”,促进阶段性成效转化为制度性成果。

生产大事不放松

为深入践行“初心、使命”,该厂将主题教育与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相结合,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针对群众关注的降本增效问题,各支部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持续发力,该厂运行党支部推动开展了电除尘系统节能优化、灰斗加热蒸汽、热风吹扫装置优化;脱硫系统除雾器冲洗水泵、吸收塔石膏排出泵、石灰石粉仓和供浆泵的优化;除灰系统气化风机温度优化;输灰系统节能优化、灰库运行方式优化等。通过优化,共计节电约500万度。该支部还开展胃劣质煤掺烧试验,优化机组安全燃用劣质煤的运行操作和控制,降低了运营成本。全年,掺烧高硫煤28万吨,增加利润263万元,掺烧进口印尼煤10万吨,节约燃料成本1066万元。该厂经营党支部克服整体形势持续低迷的火电大环境,攻坚克难,积极参与市场交易,1至12月份争取替代电量18.9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全年完成发电量70.83亿千瓦时,利用小时在江苏区域600MW等级机组中排名第一。与此同时,为积极应对严峻的外部形势,全面完成2019年利润指标,该支部细化措施,编制了《2019年国华太仓发电有限公司经营管理增收节支行动计划》,共计7项24条,预计增收2391万元,节支2273.5万元。其中:粉煤灰通过制定2019年调价方案,实时调研粉煤灰市场,月度跟踪行业协会苏州地区七大电厂粉煤灰销售价格走势,1-11月份实现增收1000余万元。

谋划长远不松懈

除了立行立改群众的烦心事,该厂还以此次主题教育为契机,推动做了一些平时想做而还没有做成的事。如何打通全厂各个信息孤岛,是实现智能智慧电厂建设目标的一块硬骨头,借力借势主题教育,各部门凝聚共识乘势而上,2019年11月正式上线业务平台,实现全厂唯一工作门户、统一用户和权限、主数据管理等五大功能,

通过智慧电厂的建设,一是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工作成本,二是改变了工作方式,让员工不再为工作所累,而是充分享受科技带来的便捷、智能,拥有更幸福的心态去享受工作,快乐工作,这一点运行人员感受尤深。该部门受益于智能报表应用、一键启动、智能监盘等智能项目的实施,大幅度减少了运行工作量,具备了优化人员配置改革的条件,通过实施大集控改革,不再配置除灰专业,主控人员代替除灰巡检,实现了更科学合理的人员配置。

不虎头蛇尾、久拖不决,不搞纸上整改、虚假整改,群众反映的问题在哪里,主题教育要解决的问题就拓展到哪里。烦心事少了,幸福感自然就来了,通过一系列真抓实改的举措,换来的是群众节节攀升的获得感、满足感。接下来,该厂党委将继续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工作,深入一线践行群众路线,进一步巩固主题教育取得的成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