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准能集团狠抓规范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

作者: 刘娟 来源: 准能集团 发布时间: 2020-03-25 字号:【

今年以来,准能集团结合集团公司巡视反馈意见的整改任务,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从党建制度学习、政治理论学习、“三会一课”制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发展党员、主题党日活动、阵地建设、党建业务方面发力,持续规范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基层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

深入开展党建制度大学习活动。该公司各党支部认真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国家能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组关于进一步提升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的意见》《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试行)》等制度办法,结合实际逐条学习、认真领会,并将各项制度贯穿于党支部工作全过程,全面实现党支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标准化。

切实抓好政治理论学习。该公司各党支部每月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进行1次政治理论学习,重点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和党员应知应会知识,每次学习不少于2个学时;每季度进行1专题学习研讨,研讨主题坚持问题导向、紧密结合实际、推进中心工作,提前下发全体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专题研讨会发言人数不低于参会人数的 60%,一线倒班作业人员因地制宜,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理论学习,党支部书记或副书记到会参加;学习、研讨做好笔记和记录,字迹整齐、记录规范,学习内容、签到表、会议照片等资料留存齐备。

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该公司各党支部每月至少召开1次支委会,每季度至少召开1次党员大会、开展1次党课活动,设立党小组的每月至少召开1次党小组会议;各级党组织切实抓好“三会一课”,强化组织领导,规范工作流程,融入中心工作,丰富活动内容,创新开展方式,加强督导检查,规范使用、据实记录“一册五本”,不断提升“三会一课”质量。

严肃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该公司各直属党组织每年至少开展 1 次组织生活会,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组织学习、征求意见、谈心谈话、撰写发言材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工作。每年进行1次民主评议和党性分析,从思想政治、工作、学习、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问题,组织评定“优秀”比例一般不超过三分之一。

持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该公司各直属党组织结合上级巡视巡察和公司党群工作目标化管理考核情况,进一步加强《准能集团公司发展党员工作实施细则》的培训学习,全面规范发展党员过程中入党志愿书填写、新党员入党宣誓、党委(党支部)票决和逐个表决等相关工作,保证发展党员工作规范有序,符合要求。

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该公司各直属党组织认真落实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和公司党委各项工作部署,认真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严格执行《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管理办法》,每月指定相对固定时间开展1次教育实践活动,结合重要节日等实际设计党日活动主题,通过为党员过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组织党员参加有特殊政治意义的纪念活动、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反腐倡廉教育基地,开展党员义务劳动、结对助学、扶贫济困、抢险救灾等志愿服务活动,丰富活动内容、创新活动载体、保障活动效果。

大力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该公司各直属党组织按照“有场所、有设施、有标志、有党旗、有资料、有制度”的“六有”标准,充分利用党组织工作经费持续加强党支部阵地建设;结合“两带两创”活动,丰富党建载体,激发党员活力,融入中心工作,推进企业发展,真正把基层党支部建设成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

全面提升党建业务水平。该公司各直属党组织结合上级巡视巡察以及内部党群考核工作,针对存在的各类问题,通过外聘教师、骨干授课、现场指导等灵活多样的方式,适时组织党建业务专题培训和岗位轮训,不断提高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人员的综合能力,促进基层党建工作质量稳步提升;各直属党组织切实规范本单位标准化党支部建设工作,做到主要领导亲自抓、党建部门具体管、基层支部落实好,确保该项工作不走过场,务实有效。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