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党建引领 筑牢保供“安全墙”——国神集团大港电厂党员创岗建区助力安全生产工作侧记

作者: 来源: 国神集团 发布时间: 2020-03-25 字号:【

一名党员,是一个标杆,走在前面,才能树立榜样;

一名党员,是一面旗帜,走在前面,才能凝聚力量。

2020年伊始,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国神集团大港电厂党委按照国家能源集团党组《关于组织动员广大共产党员在“一防三保”疫情阻击战中当先锋做表率的通知》要求和国神集团疫情防控部署,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第一防线”责任,启动“防疫情、争先锋、做表率”党内主题实践活动,发出了“党员带头创岗建区,助力打赢‘一防三保’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号召。

该厂各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充分发挥危急时刻“站得出、冲得上、打得贏”先锋模范作用,迅速行动设立123个“党员示范岗”,80个“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带头投身安全生产“急难险重”任务,全力推动疫情防控时期安全责任压实,安全措施落地,确保企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让鲜红的党旗在生产一线高高飘扬。

逆行而上 安全保供冲在前

抗击疫情,医护人员的战场在医疗救治一线,电厂党员干部的战场在生产一线。面对疫情,该厂全体党员以“党员示范岗”为标杆,充分发挥示范和骨干作用,牢牢把握“零死亡、零伤害”工作目标,带头落实“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工作要求,切实做好1、2号机组停备消缺、运行机组维护、隐患排查治理等工作,坚决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

该厂生产管理党支部是企业安全生产的重要堡垒,党支部6名“党员示范岗”党员将做好当前时期安全生产保供工作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带头提高防疫意识,遵守制度规范和工作纪律,立足企业生产实际制定《大港电厂疫情防控特别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措施》,加强措施的监督执行;按照公司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要求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五查五纠专项行动、“安全生产警示月”、“安全环保风险管控年”、机组停备消缺等工作,进一步消除安全隐患,强化重点环节风险管控,确保各项安全措施落实到位,切实保证疫情防控期间检修现场安全平稳。

使命担当 守好安全“责任田”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安全生产就是使命。该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以“创岗建区”活动为抓手,认真落实党员设备安全包保责任制,大力开展“党员身边无违章” “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80个“党员安全责任区”覆盖全部生产现场,各责任区党员负责人积极带领身边职工群众排查安全隐患,攻坚安全生产难题,强化重点环节风险管控,带头做好设备检修维护和生产运行,确保安全技术规范落实到位,确保设备安全、人身安全、生产安全。

疫情期间正值该厂1、2号机组相继进行停备消缺,该厂自动化车间程控班党员黄志勇认真履行党员设备安全包保责任,带领责任区6名党员认真履行检修人员防疫措施、设备安全措施和技术措施。每日对班组公共区域、办公用品进行全面消毒,督促在岗员工正确佩带口罩,检测记录班组成员体温,监督班组日常巡视消缺、设备维护检修等工作有序进行。期间,先后完成了DCS电源测试、模件切换、油然烧器系统检查传动、四管泄漏检查传动、给水泵单体传动、MFT主保护传动、烟风系统传动等重要检修试验项目。

该厂水工车间电务班党员张培德带领责任区3名党员在做好疫情防范工作的同时,利用机组停备时机认真做好大型电机隐患排查工作,先后对两台脱硫循环泵、1台脱硫氧化风机及多台380V电机进行了精心检修维护;有一次由于初春雨雪大风恶劣天气,该厂外围区域10KV线路多处发生故障,为外围区域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备岗在家的张培德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带领班组人员顶着寒冷的海风,踩着厚厚的积雪对5公里的线路进行了排查,逐段紧固被大风吹松的电缆,更换损坏的绝缘瓷瓶。经过三天紧张抢修,两段受损线路先后恢复了正常,确保了海泵房区域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行。

旗帜领航 “一防三保”我当先

疫情面前显担当,党员就要在关键时刻挺在前、干在先。该厂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紧紧围绕“一防三保”工作部署,紧紧围绕疫情防控工作所需不讲条件、不畏艰险,带头提高防疫意识,坚守工作岗位,遵守生产运营制度规范和工作纪律,主动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合理安排轮值轮守,减少疲劳作业,保障职工身体健康和机组生产安全。

疫情期间,面对生产岗位人员短缺实际,该厂燃料铁路运行党小组12名运行倒班党员向党支部主动请缨成立党员突击队,专门负责由于隔离、伤病等原因造成的班组岗位缺人现象,他们在疫情防控期间随叫随到、不计报酬、冲锋在前、甘于奉献、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受疫情影响,城市多条公共交通暂停运行,生产人员上下班成了难题,该厂运输车间党员陈磊针对此项情况,克服严寒雨雪天气、路面结冰困难,主动承担接送运行人员上下班的任务;党员冯克新、李传生得知通勤班车出现临时故障,冒雪驱车到市内,自己动手对车辆进行维修,解决了故障,保证了生产人员按时到岗。

该厂物资供应处党支部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面对疫情期间供应商停业带来的问题,积极研究制定对策,加强与销售部门的沟通和联系,跟踪物流情况,落实采购部门员工和外来运输人员的防控措施,完成采购储存氢气400余瓶、盐酸210吨、液碱60吨、液氨100余吨,为机组安全运行和维护消缺提供了坚实保障。

“我是党员我带头!”这不是一句口号,这是大港电厂全体党员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的铮铮誓言,是在这场看不见硝烟的防控战“疫”中筑牢的一道“安全墙”。我们坚信,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示范引领下,在全体职工的共同努力下,我们定能完成各项年度目标任务,夺取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双胜利!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