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发电党支部:力量在党旗下凝聚

作者: 陈建林 来源: 福建公司 发布时间: 2020-07-09 字号:【

历史的画卷,总是在砥砺前行中铺展;精彩的华章,总是在接续奋斗里书写。

国家能源集团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发电党支部乘着改革的浪潮中踏浪前行,深化“做实党建推动生产力,做强党建提升竞争力,做细党建增强凝聚力”共识,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聚焦生产现场急、难、险、重任务,引领党员干部担使命、筑堡垒、争先锋,递交出了一份精彩的党建成绩单。曾获集团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2次,福建公司“先进基层党组织”3次。

政治引领 强化思想武装

种树者必培其根,种德者必养其心。

为了切实加强党员政治思想建设,该党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突出抓好支部政治思想建设,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与严明党的纪律和政治规矩结合起来,以点带面,推动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全面落实、全面规范。通过利用“互联网+”学习方式,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封闭学为开放学,变单一学为多样学,创新开办“晨读5分钟”期刊,连续发布258期,内容汇集时政要闻、上级文件、学习共享、技术交流等资料,弥补了党员分散、学习时间、地点、内容等限制,增强了广党员干部的高度政治思想认同感。同时,依托学习强国、集团党建信息化平台将思想教育做成长效机制,以开展“道德讲堂”活动为依托全面升华队伍政治思想建设;建立“转作风,抓落实”曝光栏,打造“又红又专又廉”的高素质专业化运行团队,教育党员群众强党性、守纪律、做表率。

此外,该党支部还通过党员活动室、创新工作室、办票室“三室”展板,组织制作宣传视频,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一防三保”等内容进行可视化宣传,激发职工干事创业的精气神;组织党员到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学习、重温入党誓词、过政治生日等形式,锤炼全体党员忠诚干净担当政治品格。

夯实基础 规范组织管理

根深之树不人风折,泉深之水不会涸竭。

为不断夯实基本组织,健全党的基层组织,该党支部从加强基层组织换届管理入手,提高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通过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要求,优化组织设置,及时对党的基层组织及党务工作机构、人员进行调整补充,确保与发展相适应、与生产经营活动相适应、与组织管理幅度相适应。弘扬“支部建在连上”光荣传统,以班值为单位设立党小组,支委由部门关键岗位人员担任,按“七项基本工作法”有序开展工作,强化组织保障和工作落实,并将外委承包商党员纳入支部管理,严格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务队伍建设,党小组组长由值长担任,将支委编入党小组,强化支委和党小组长以身作则、掌握家底、明确任务、熟悉业务等“四项基本功”,更好地发挥支部堡垒作用;加大党务干部交流力度,使党务工作岗位成为培养复合型人才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该党支部还进一步健全基本制度,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向基层延伸开展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探索在系统内自上而下、全覆盖地建立一整套规范化、模板式操作指引标准体系,修编涵盖党支部组织设置、组织建设、组织生活、教育管理、发展党员、活动阵地、信息台账、常用文书等8个方面、45个流程图的支部建设标准化手册,并推广形成福建公司《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着力提升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规范化水平。

岗位建功 筑牢发展根基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该党支部坚持把融入中心任务、破解创先难题作为党建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提出将“一个支部一面旗”、“一个党员一盏灯”渗透到创先的各个环节,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位建功行动,使党建工作延伸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角落,使“关键岗位、关键环节、关键时刻”都有党员的身影。

为了使党员这盏灯真正“亮起来”,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大力创新“亮点”工程,今年年初,结合企业重点工作,对进口煤掺烧、经济负荷调度、降厂用电率、降发电水耗、编制运行标准化手册等5个攻关项目进行授牌,引领全体党员群众聚焦生产现场急难险重任务攻坚克难。自投产以来连续四年发电市场占有率排名全省第一;辅助服务收入累计已超过1.7亿元,始终稳居全省第一名;持续降低供电煤耗超过10克/千瓦时,厂用电率稳居集团纯凝机组前三名。同时,通过“关键时刻有我在”强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机组启停机、大小修、突发事故异常时,形成关键岗位、关键工序、关键环节、关键时刻都有党员模范带头的常态化。截至2020年6月30日连续安全生产1929天;投产以来在“千项操作无差错”评选中涌现出20名“安全卫士”;应急处置先后避免6次机组非停事件;4号机组连续运行421天,获得中电联全国百万机组可靠性评价第一名;2019年两台机组实现零非停,运行零二障。

在党员领衔创新创效活动中,围绕“保安全、提效率、解难题”总体原则,以“韩宝军创新工作室”为平台,建立党员领衔技术创新,全员岗位建功行动机制。累计攻克技术难题26项,发表专业论文126篇,其中核心期刊发表论文32篇;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实用新型专利11项。

三凝三带,凝聚干事合力

解决问题在一线,摸实情、察实效、谋实招,切切实实为企业发展解决难题,为企业的发展提振信心,是该支部党建工作的创新实践要求。

该党支部通过“三凝三带”激发全体党员群众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聚焦主责主业,凝聚党工团力量,通过党建带团建、党建带工建、党建带班建形成“三凝三带”党建服务体系,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着力提升思想引导、服务中心、组织动员能力,助力企业改革发展、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党建带团建。该党支部发挥全国“青年文明号”的示范效应,推进团员青年讲一次团课,做一名志愿者、当一天安全员、讲一次技术课、进一个攻坚组的“五个一”行动,获福建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石狮市“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称号。

党建带工建。该党支部开展党员“1+N”联系帮扶群众,实现思想、技术、困难帮扶全覆盖;深入开展岗位技能比武、“千项操作无差错”劳动竞赛等活动,激励广大职工增强业务本领。获得集团公司技能大赛三等奖1人;连续两届包揽福建公司集控运行技能大赛前三名。

党建带班建。该党支部充分发挥党的组织优势,支委每月参加党小组会,及时传递上级要求和答疑解惑,不断提升班组建设的向心力和战斗力。获集团公司“金牌值长”和“青年岗位能手”各1人;1个班组获泉州市“先进职工小家”称号;2个班组获福建公司“安全生产先进班组”称号。

新时代,潮平岸阔催人进。新征程,风好扬帆正当时。福建鸿山发电公司发电党支部将在新的起点、新的使命下,上下一心,开拓进取,接续奋斗,坚定不移地把鸿电的事业推向高峰,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企业建设,加快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奏响党建工作的“最强音”。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