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神东大柳塔煤矿:学习有收获 党性促发展

作者: 张承森 来源: 神东煤炭 发布时间: 2020-08-11 字号:【

今年以来,国家能源集团神东煤炭大柳塔煤矿党委严格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党来一个大学习”的要求,落实公司党建工作思路“着力强化理论武装”相关要求,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线,以规范党内组织生活为主要手段,以推动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为主要目的,以党建引领安全生产工作为最终落脚点,突出分层分类,创新学习载体,注重示范引领,提供学习便利,浸润了党性修养,补足了精神之“钙”,坚定了理想信念,促进了团结统一,为全矿安全生产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

该矿党委落实公司党委“四必学”要求,采取“六学”模式,组织开展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6次,党委会专题学习3次,对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山理论”和“一防三保”工作重要讲话、全国“两会”精神、两级公司“四会”及党建纪检工作会精神、安全生产相关文件内容进行了集中学习研讨,强化了理论武装,提高了思想认识,明确了工作要求,助推了“一防三保”。与此同时,党委书记为全体党员讲党课2次,广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到联系点党支部讲党课8次,发挥了“关键少数”的领学促学作用,带头形成了学知识、提技能、促安全、保生产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推动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

该矿党委安排专人,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基本理论、近期中央及两级公司党组织重要会议精神、35项党建管理制度进行梳理,提炼重要知识点,形成了《党建应知应会知识汇编》,《汇编》按照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委员、普通党员三个层级进行分类,其中党员领导干部层面包含18项内容,党支部委员层面包含12项内容,党员层面主要包含《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中的重要知识点,共包含381道题目,方便了党员学习,提升了学习的系统性,推动进一步将分层分类学习落到实处,将主题教育问题整改推向深入。同时,该矿党委利用每天调度会契机,对《汇编》内容进行每日两题提问,形成了以考促学的良好氛围。

疫情期间,该矿党委严格落实《关于在疫情期间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意见》,采取分散组织的形式,通过企业微信、学习强国平台等各种途径,结合疫情与安全生产工作,灵活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积极策划开展学习活动,做到了隔离病毒不隔离组织生活。通过活动开展,传达了各级党组织疫情防控相关精神,落实了该矿疫情防控责任体系,学习了该矿23项疫情防控措施,增强了疫情防控期间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有效做到了疫情防控。同时,该矿全体党支部制定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学习计划、《习近平谈治国理政 第三卷》学习计划,严格进行贯彻落实,提升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通过党建融入安全生产、重大安全生产事项纳入组织生活等手段,将理论成果转化为助推安全生产的生动实践。

为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相关要求,推动党务工作人员知责、明责、履责、尽责,5月份,该矿党委组织新上任的9名党支部书记、全矿92名党支部委员开展了业务技能培训。对《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国家能源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支部工作基本规范(试行)》,党支部职责、党支部委员会职责、党支部委员职责等进行了细致入微地讲解。该矿党委办公室根据《国家能源集团公司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度汇编》中的16项清单、19项制度要求,提炼出26项工作任务,授课人员对此也进行了详细讲解,对党建融入安全生产工作、党支部委员履行“一岗双责”抓党建职责、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等重点工作进行了重点讲解。培训结束后,对参加培训人员进行了现场测试。通过培训、测试,提升了党务工作人员的业务技能,推动了党支部工作提质、增效、升级。

4月底,为贯彻落实两级公司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相关要求,该矿党委制定了“四有四无四帮四带”党建与生产经营融合促进实施方案,其中开展“月行一善”活动是其中一项重要内容。方案下发后,全矿各党支部纷纷落实要求,每季度开展道德讲堂活动,通过学习道德模范先进事迹、讲述身边人身边事等系列方式,增强了理论学习的吸引力,强化了开展“月行一善”活动的自觉性,更好地服务了员工群众,有力地增强了党组织凝聚力,促进广大职工群众心甘情愿地听党话、跟党走,更加自发自觉地投入到安全生产工作中去,推动了党建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生动地践行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中依法治国与以德治国同步推进的相关要求。

该矿党委改变以往的党建责任制考评模式,从以查看内页资料为主转变为以座谈交流为主,座谈交流内容主要包括党建基础知识、“三会一课”活动内容、主题党日如何开展,以及党支部日常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考评方式的改变,推动了以考促学,促使各党支部更加突出支部政治功能,重点提升组织力,进一步规范了党内政治生活,发挥了党支部教育党员的学校、团结群众的核心、攻坚克难的堡垒作用,更好的履行党支部“七项”职责,提升了党支部工作质量和实效。同时,该矿党委以正向激励为主要手段,组织开展了2期“学习强国”挑战达人赛,60余名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参与活动,推动了以赛促学,提升了理论素养。

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于物质,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思想建设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题中之义,理论学习没有止境,理想信念至关重要。2020年以来,大柳塔煤矿以强化广大党员理论武装为着力点,从如何将理论成果更好地推动工作、指导实践处“破题”,多措并举,切实推动了广大党员理论武装持续走深走实,有力地保障了矿井安全生产各项工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