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乌海能源机关党委:责任担当 勇践初心使命

作者: 付兰伟 来源: 乌海能源 发布时间: 2020-08-10 字号:【

2014年以来,乌海能源机关党委充分发挥“指挥部”和“中枢神经”作用,立足工作实际,融入中心抓党建,让鲜红的党旗在百里煤海高高飘扬。坚持正确的政治导向,夯实党建工作基础,顾全发展大局,不断改进工作作风,服务基层生产单位,勇担央企社会责任,克服重重艰难险阻,脚踏实地开展工作,为企业改革发展助力加油。

政治引领  夯实党建工作根基

6年来,该公司机关党委在党委正确领导下,坚持政治引领,把握政治导向,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强化责任意识,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不懈推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效益型和廉洁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在提升机关工作质量的同时,为企业的精干高效矿区建设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机关党委始终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引导全体党员领导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制度建设,压实党建责任,严格监督考核,推动机关党建工作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全覆盖开展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和副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抓党建“一岗双责”述职,增强党员干部抓党建的履职能力。指导基层党组织及时规范换届选举,配齐配强党组织,扎实推进“三明确四规范”标准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率达100%,夯实党建基础。积极探索党员教育形式,在开展传统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优秀党员干部赴延安、西柏坡等红色教育基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开拓了视野,锤炼了党性。严格遵循党员发展“十六字”方针,培养发展新党员27名,壮大了机关党员队伍。对机关所有党支部书记和委员进行全覆盖轮训,提高了机关专兼职党务干部的党建业务能力,为机关党建工作质量的提升奠定了基础。

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发挥党组织的思想引领作用,通过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走严走深走实,在企业发展的低谷期,引领广大党员紧跟形势任务、紧扣时代脉搏,在各自的岗位上勇当先锋、争做表率,为企业攻坚克难、披荆斩棘贡献力量。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机关党委本着“先学一步、多学一些、深学一层”的原则,指导各党支部通过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提升服务转作风”“聚焦机关党的建设面临的问题”“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学习研讨,运用“学习强国”、集团公司党建信息化平台,组织全体党员采取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相结合的方式,抓实抓好党员的理论学习,有效提高了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和精神境界,深刻影响和改变了广大职工群众的思想认识和精神状态,全体党员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精气神得到提振,党建水平得到提升。

转变作风  机关基层共促双赢

机关党委从抓好自身建设入手,严明纪律,转变作风,在做好表率的同时,做到融入中心,把服务基层、为基层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开展工作的重要抓手,并取得良好成效。

在全机关深入开展“转作风、敢担当、有作为、促发展”纪律作风集中教育整顿活动,组织全体党员对照部门主要职责和岗位职责,结合履职尽责实际情况,就“庸、推、拖、懒、弱、散”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展开讨论,深入查找存在的问题,并进行认真整改。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廉洁党课等形式和“学习强国”APP、“两学一做”平台、机关党建微信群、“乌海能源微党建”公众号等宣传教育渠道,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和责任意识,做到守住底线、不踩红线。通过作风建设的持续开展,机关工作人员在工作中实现了工作理念、工作作风、工作方法的“三个转变”,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的思想作风建设明显好转,履职尽责的使命感、紧迫感进一步增强。

为切实增强机关部室服务基层一线、服务安全生产的职能作用,机关党委按照“一切为了基层,为了基层一切”工作原则,指导机关各党支部与基层单位党支部结成帮扶对子,定期开展“双学双促”主题党日活动,帮助基层解决在支部建设、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方面的难题。同时,在和基层支部近距离的交流中,学习基层一线党员干部不畏艰险、敬业奉献的工作态度和良好作风。通过上下联动,实现同频共振,共同提高。在此基础上,机关各支部立足于自身工作职能,以服务公司改革发展、服务重点工程项目建设、服务基层单位和职工的服务意识,结合“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生产运营百日会战”、“一防三保”等工作,组织党员干部深入生产现场和基层一线,帮助基层单位解决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将党的建设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推动生产经营和重点项目建设等工作顺利开展。

责任担当  勇于践行初心使命

今年春节前夕,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正常的生产生活节奏。机关党委积极应对、主动作为,认真做好对机关各部室和各基层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和创建“模范机关”的“磨刀石”,安全科学、高效有序推进各项工作。

面对疫情蔓延的严峻形势,机关党委一手抓疫情防控宣传和政治宣教,引导广大职工消除恐惧心理,科学理性应对疫情;一手抓疫情防控一线工作,组织人员在万人空巷的春节当天走上街头,为机关工作人员采买病毒消杀和疫情防控用品。在防护物资严重短缺的情况下,除在药房购得部分物品外,积极联系浙江厂家,沟通物资采购事宜。通过不懈努力,最终购得较为充足的防护口罩、医用一次性胶皮手套、84消毒液、体温计和医用免洗手凝胶,并及时发放到返岗机关工作人员手中,使大家在上班的第一时间就得到有效防护。

在机关党委的组织协调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履行社会责任,116名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积极参与社区一线的抗“疫”工作,冒着严寒,协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排查外来人员情况、发放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单、张贴宣传标语、为社区居民讲解防护常识、在社区卡点做好进出人员和车辆的登记引导工作和楼道消杀工作,以实际行动为疫情防控作贡献,受到了市区两级政府和街道社区群众的高度赞扬和肯定。

由于疫情期间施行区域管制,很多职工节后无法按时返岗,对企业正常复工复产造成影响。为切实发挥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攻坚期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机关党委动员和组织265名党员组建了以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保障、突发情况应对、志愿服务等内容为主的党员先锋岗,在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产品销售等各环节、各岗位攻坚克难,带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投身“一防三保”工作。今年上半年,公司提前一个月实现了生产任务和利润双过半。

面对不断出现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机关党委始终坚持高度的政治站位,旗帜领航,让党旗在煤海的每一个角落高高飘扬,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践行“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号召,为该公司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奋斗。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