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天津码头“多维度”提升党员教育质量

作者: 蔡阿涛 来源: 天津码头 发布时间: 2020-09-27 字号:【

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天津码头生产运行部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从严治党,不断突出党员教育培训的规范性、针对性、系统性,着力提高党员教育培训质量,努力锻造一支党性强、能力优、作风硬的党员队伍。

该支部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员教育培训首要政治任务,列为党员教育的“第一课”和“必修课”,积极开展党章党规党纪和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培训,引导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制定党建工作计划的同时制定《党员学习教育计划》,每月更新学习清单,每周发布学习内容,通过“云端课堂”实时推送学习资料,确保上级重要会议精神和各项工作要求第一时间传达到广大党员。通过日常学习提醒、制作党员学习“口袋书”、检查党员学习笔记、信息平台考核等方式督学促学,切实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结合党员教育多样性的特点,按照党员“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该支部根据生产一线班组党员、新党员等不同群体党员的特点和需求开设“特色课”、“选修课”,科学设计党员教育培训内容,实现精准化差异化教育。聚焦公司和部门管理提升、环保安全、清洁生产、提质增效等重点工作,组织准备专题“精品”课程,对部分课程实行“点单”教学,依托党员活动室、党员大会、党小组会等开展培训,提升党员干部落实上级要求、攻坚克难的本领。

与此同时,该支部积极开启“云模式”教育,通过开展业务大讲堂、党员学习月、道德讲堂等活动,实现党员教育多样化搭配组合。加大现场观摩、讨论交流、现身说法等实践性课程比例,组织“情景式”党课,实现党课“进现场”,增强教育培训的创新性。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开设“红色课堂”,在第44个“国际博物馆日”到来之际,组织党员“云参观”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的“伟大胜利 历史贡献”主题展览,把参观革命场馆、重温入党誓词、诵读红色经典、传唱红色歌曲、接受党课教育等作为规定动作,规范党性教育现场教学活动。

为强化“实践性”教学,该支部坚持“理论培训+实践教育”相结合的教育方式,通过组建党员突击队、志愿服务队、党员示范岗,为党员设岗定责,引导党员在疫情防控、安全保障、服务群众中锻炼党性,达到“以学促干、以践促学”的目的。通过组织开展“带头排查隐患 保障安全生产”主题党日、“党员身边无违章”“党员身边无事故”等活动,激励大家学用结合、知行合一,切实发挥党员骨干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提高党员教育管理质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