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东北双鸭山发电公司:强化党建助力发展

作者: 隋轶英 潘涛 来源: 东北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0-26 字号:【

在国家能源集团东北双鸭山发电公司有这样一支队伍,他们在完成日常检修工作的同时,在6号炉掺烧改造后的运行过程中,积极解决棚堵煤问题,在“四管”防磨治理、磨煤机预检修等方面带头攻坚克难,使党小组项目化工程深度融入生产工作,保证了机组稳定运行。他们的名字是“锅炉分场党员突击队”。

预检修带来好收益

该公司锅炉分场党支部有两个党小组,分别是辅机党小组和本体党小组。为了保证锅炉及附属设备运行稳定,辅机党小组设立了“磨煤机预检修”项目化工程,本体党小组则开展了“防磨治理研究”项目。在党小组项目开展过程中,分场党员立足本岗坚持工作,带领员工群众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六号机组改造后投运初期,为解决6号炉磨煤机入口落煤管棚堵煤问题,锅炉检修人员必须在磨煤机入口落煤管堵煤处临时“撕”开一个口子予以处理,这种方法在严重影响机组带负荷的同时,还会产生落煤管出现漏风、漏煤现象。辅机党小组在深入研究后,认为,在6号炉磨煤机入口落煤管处加设一个检修门,制作合页开关,即方便棚堵煤时抢修处理,开关又很方便,还节省时间及工作量,并且无漏风、漏煤现象。采用这种处理方式后,最大限度减少了落煤管漏风、漏煤现象,保证了锅炉的稳定燃烧。

本体党小组在设备检查时,发现6号炉脱硝SCR区氨蒸汽投入量过大。经检测为氨蒸汽分布不均,SCR区中间部位没有烟气流通,脱硝净化效果不好。经过深思熟虑,这个小组的党员决定在6号炉水平烟道脱硝灰斗上方,用75号角铁制作框架并在框架上铺设3毫米钢板,以提高烟气流速,使用SCR区中间部位有烟气流通。经过试验,这一技改有效减少了SCR区氨蒸汽投入量,提高了SCR区使用效率。此前,由于6号炉SCR区中间部位没有烟气流通,导致氨蒸汽每小时投入水解尿素溶剂0.708小时/吨;改造后,每小时投入水解尿素溶剂0.625小时/吨。按每吨水解尿素溶剂2800元/吨、每年机组运行3500小时计算,可节约成本81万元。

小“神器”起到大作用

为推进减亏增效工作,促使效益最大化,该公司近年来一直掺烧宝清褐煤。由于这种煤水分大,使磨煤机落煤管处经常发生棚堵煤现象,如果堵煤严重,将会使锅炉“断粮”,导致“非停”事件的发生。但人工清理堵煤,经常一干就是一天,既浪费人力,又耽误时间。作为“资深”检修工,锅炉分场党员李庆波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一旦出现机组“非停”现象,一天就得少发近千万千瓦时电量,这些真金白银可不能丢啊。他反复琢磨,发明了一种处理落煤管蓬堵煤的专用工具,即把带有多处出水孔的铁管插入落煤管内,再往铁管内注入消防水,堵在落煤管处的燃煤慢慢随着水流往下走,结果,一个小时就清理干净了。这个不起眼的“神器”处理堵煤大大节省了时间及人力、物力的投入,保证了锅炉的稳定运行。

有异曲同工之妙的还有改造6号磨煤机分离器注油管的事。该公司首席师、锅炉分场辅机一班班长、党员陈志佳在检查设备时,发现6号磨煤机动态分离器白钢材质的注油管出现断裂现象后,补焊也没有显著效果,而且出现渗油情况较多,严重影响设备安全运行。陈志佳思来想去,趁着停磨的时间,在现场测量了注油管尺寸后,在外面的五金商店里买了五米软管,去加工厂制作成了注油软管,安装使用后,立马解决了注油管由于振动引打的断裂现象,保证了注油效果,降低了检修人员的工作强度,保持了现场安全文明生产标准化成果。如果按照机组负荷平均为30万千瓦、每千瓦0.30元计算,单台磨煤机停运可影响少发负荷5万千瓦,这一小技改就能节省资金3万元。

抢“急难”彰显先锋性

该公司六号机组褐煤掺烧改造后投入试运行,在锅炉本体及辅机设备出现问题时,为了保证试验结果的准确性和抢发电量需求,该公司锅炉分场党支部组织党员突击队完成抢修工作,保证机组安全运行。

6月17日,6号炉6A给煤机皮带拉紧装置破碎,现场没有备件,联系厂家,回复说发货需要五天时间才能到。为不影响六号机组改造后的调试等工作,锅炉分场党员刘海生现场设计、测量,凭着高超的焊接手艺,焊接制作了一台拉紧装置,当天就消除了缺陷,保证了机组各项工作的稳步推进。

7月4日夜间,锅炉分场值班人员接到运行人员关于“6A磨煤机排渣异常”通知后,到现场检查,确认为1号、2号排渣气动插板门故障。为了不影响负荷,分场党支部决定利用夜间低谷时,于19:30由党员突击队更换插板门。这项工作历时8个小时,截至7月5日4时,使6A磨煤机达到备用状态;8月3日,锅炉分场组织党员突击队在分离器出口管焊套管并灌注防磨胶泥,以降低分离器管道磨漏几率,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这项工作于当天晚上结束,6号炉6E磨煤机投入了正常运行。

该公司锅炉分场的党员们大多讷言,从来没有把口号喊得惊天动地,但却用平凡的行动叫响了共产党员的名字。他们每天提前半小时进入现场检查设备,了解机组的运行状态。在锅炉“四管”检查时,克服炉膛内高温、高灰尘、行动极为不便的困难,一根一根管段、一个一个管圈地详细检查,记录、分析异常部位。他们在工作中不断提高业务技能,保证机组不因锅炉“四管”漏泄造成“非停”事件的发生,以机组的长周期稳定运行助力企业减亏增效年度目标任务的实现。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