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西丰城发电公司:经营创效党旗红

作者: 熊勇 李后勤 来源: 江西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0-27 字号:【

“强化和提升提质增效办公室影响力,培育和打造财务和后勤保障两个示范窗口,巩固和深化燃料、电量营销和综产三个攻坚队,这是经营党支部今年的三项创效举措……”

在国家能源集团江西丰城发电公司第三季度党建政工(全面从严治党)例会上,经营党支部书记就推进党建与生产经营工作深度融合的党建政研课题进行现场阐述。

今年以来,该支部立足自身实际,结合公司“党建+红色基因”和强化支部日常监督两大重点课题要求,提出打造“经营创效党旗红”特色党建活动品牌的工作思路,着力“红引擎”、“红五星”、“红防线”三个抓手,力求通过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全员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促进支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实现支部党建工作提质、增效、升级。

组织引领打造“红引擎”

经营党支部有党员38名,员工90名,下设计财、燃料、综产和后勤四个党小组,由计划营销部、财务管理部、燃料管理部、综合产业部、后勤保障部五个部门组成,是公司做实做优电量营销、燃料控价、财务管控、综产创收,实现经营创效的主要管理部门。

如何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真正促进经营创效?支部首先在抓好组织引领上下功夫,发动“红引擎”,“一条心”合众力,“一股劲”闯难关。

支部坚持以“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为抓手,系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等学习。挂点领导、支部班子带头进行党课和形势任务宣讲,推动中央、集团公司、江西公司系列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教育引导党员把贯彻落实习总书记系列指示批示精神、集团“一防三保”、安全环保风险管控、防汛抗洪等作为重要政治任务,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直接检验,作为践行初心使命担当的具体实践。

在挂点领导指导下,支部组建起经营创效工作领导小组,按照打造特色亮点管理思路,坚持抓总抓主要矛盾问题,以点带面推动经营创效活动开展。由部门主任、支部书记牵头组建电量营销、综产创效、燃料保供3个党员攻坚队,燃料调运、创新驱动、餐饮服务等7个党员示范岗,财务和后勤保障2个“服务示范窗口”,聚焦“核心任务”,细化完善考核目标、短板弱项、亮点工作“三个清单”和经营创效举措,示范引领全员攻坚创效。

支部每月跟踪所辖部门经营创效开展情况,并抓好“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消除事故隐患,筑牢安全防线”“牢记初心使命,践行伟大号召”“抓好防洪度汛筑安全,决胜迎峰度夏保供电”等主题党日活动,确保中心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旗帜就飘扬到哪里。

尤其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造成的电力和燃料市场的急剧变化,经营支部全体干部职工积极落实集团“一防三保”工作要求和公司党委决策部署,践行“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号召,2月份首次尝试机组启停调峰,实现直接经济效益近70万元;3、4月中旬两次成功避免中调调停;5月发电量完成6.7284亿度,创历史同期新高,夺得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保卫战“双胜利”。

岗位建功争创“红五星”

为取得实践成效,支部还在推动岗位建功上下功夫,点亮“红五星”,燃起星火之光,打造一流团队。

按照公司党委实施“星级党员点亮工程”的总体部署,经营支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承诺争星、以星促诺,立足本职工作开展“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争当“安全卫士、学习先锋、岗位能手、文明标兵、廉洁表率”五星党员。支部每一位在职党员均向党组织郑重递交出自己的《星级党员承诺书》,并定期在组织生活会上汇报自己争星践诺情况,接受大家评议。

党员评星定级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党员使命担当、攻坚克难的热情,推进了支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生产经营保卫战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在“战疫当先锋、夺取双胜利”活动中,经营支部所辖党员以实际行动擦亮了党员身份。后勤党小组将党旗插在工作现场,全体管理人员严把入场关,组织开展现场消杀万余次,安排错峰用餐、员工帮厨等全力保障员工身心健康,党员丁有兴坚持吃住在办公室,坚守后勤战线58天。

燃料党小组针对疫情、水情、电量以及煤场封闭改造施工等多重因素给燃料安全带来的不利影响,积极组织开展燃料风险防控和防洪保供大讨论,以水运煤横道作战图为指导,并“借物为用”,开辟曲江码头作为第二煤场,实现了燃料精准调运,保障了煤场封闭改造期间锅炉“口粮”的稳定供应。党员赵先佐在疫情期间主动驻厂,担起燃料采购、调运重任,一人身兼多职,保障了燃料调运工作正常开展。

综产党小组党员吴建军在2月疫情最严峻的时刻,冒着寒风冷雨,带领大家对沿线3.5公里管段进行操作,恢复向工业园区低压用汽企业供汽,帮助园区企业坚定复工复产信心,赢得客户良好口碑。

计财党小组坚持化“危”为“机”思维,积极关注疫情发生后国家及各级政府出台的财政及金融政策,努力争取各项国家政策支持,对冲疫情带来的损失1977万元;拓展电力新用户14家,争取到基数电量26.85亿千瓦;通过与生产协同,截止9月底,公司实现考核电量奖励668万千瓦时。

防微杜渐筑牢“红防线”

作为廉洁风险防控的“主要对象”,支部紧紧扭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以强化同级监督筑牢“红防线”。

对照《基层党支部日常监督要点》,支委会每月听取所辖部门重大事项汇报、风险点自查和谈心谈话情况,确保所辖部门负责人守土担责,履职尽责;坚持问题导向,检查督促所辖部门抓好上级党委巡察、监督检查、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举一反三,补齐短板;坚持以案促责促教,每季开展一次“讲案例、学法规”专题学习,今年先后两次组织全体党员、关重岗位人员在公司廉洁教育基地开展警示教育,对身边案例进行剖析,支部员工依法依规经营、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增强。

同时,紧盯春节、端午、中秋等重大节日开展廉洁提醒,坚持与供应商开展廉政约谈,并签订商业行为廉洁合同,共同营造良好廉洁从业环境。

特色党建活动开展以来,支部组织引领力不断增强,支部党员信念坚定,政治站位不断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断彰显,员工廉洁从业意识进一步稳固。

党建融入生产经营共频共振,党群发力岗位建功同心同向。截至9月30日,公司累计发电量完成50.37亿千瓦时,累计平均设备利用小时达3703小时,累计负荷率达68.21%,双双实现“三同”对标排名第一;日供热量创出4610吉焦的历史新高;完成财务资金成本率2.8%,继续保持区域领先。中压供热管网改造完成、低压供热管网项目稳步推进,灰渣招标定价增幅显著,对全年综产效益拉动作用明显。

一份收获,一份力量,激励着经营支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更加砥砺奋进,为一流示范企业建设贡献更大的力量。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