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电力英化热电:跟着“吴工”跑现场

作者: 张宏 来源: 宁夏电力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1-20 字号:【

吴彦锋,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电力英化热电生产技术部的锅炉专责,在英化热电,说起吴彦锋,都知道那是出了名的勤快人。

最近,该公司连着两台机组临修、小修,这不,刚开完检修协调会,眼看着该下班了,吴彦锋却已经快速的系上安全带、戴上安全帽,准备上检修现场盯一下锅炉受热面检查。

“吴工,是不是要去检修现场,把我带上同一个办公室的计划专责张宏看到了,也赶忙抄起安全帽、安全带追了上去眼看着该公司1号机组小修临近收尾,锅炉受热面管道检查、管排切割、打磨、焊接、验收,吴彦锋一趟一趟的现场跑得更勤了。

急性子的吴彦锋走路一向都是风风火火的,张宏只能跟在后面一路小跑着,一边紧紧跟着吴彦锋紧促的步,一向他询问炉侧检修进度。作为此次C修的重点工作内容,吴彦锋负责的锅炉受热面管道的检查更换进度,关系着此次检修工作能否在计划工作内顺利完成。

进入锅炉9米平台,吴彦锋手脚利索的穿过人孔门进入炉膛内部,顺便把不知道该头先进还是脚先进的张宏接了进去。“去年小修1号炉水冷壁管道喷了涂层,这次主要检查涂层效果,看看磨损程度”挂好自己的安全带,吴彦锋一边帮张宏挂着安全带、一边解释道。

一排一排、一层一层的检查换管区域受热面管排的切割、坡口打磨情况、焊接质量,是锅炉“四管”防磨检查的重点,每次检修,吴彦锋总要现场盯着管道检测、更换、焊接,来来回回的在炉膛内外、管排间穿梭着,跟踪检修进度、把关质量验收。

从炉膛出来,吴彦锋拍拍身上的灰尘,抬头正好碰到过热器、再热器烟气挡板换型改造的负责人。两人几句交谈,张宏发现,刚才还一脸笑意的吴彦锋,脸色忽然由晴转阴,瞬间黑了下来,原来是改造项目没有按工期进度完成今天的工作量,只见他拿出工期计划和施工图纸,一边在上面比划着,一边一脸严肃的对项目负责人说道,“这次检修本就时间紧、任务重,今天的工作量完不成,会影响整个工期进度,先把挡板吊装到位、增加焊工人手,重新进行分工,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必须一次装到位,保证焊接质量,将工期抢回来……”

检查了空预器密封片回装工作、询问了捞渣机的检修进度、落实了磨煤机检修完工时间……跟了一路,张宏发现,一到现场,眼前严谨的吴彦锋和平时坐在她工位前的那个吴工很不一样,检修质量把关一点儿也不让步、设备缺陷验收没有差不多、“四管”防磨检查一个测点也不放过。

炉子上上下下地爬,看着前面依然健步如飞的吴工,早已开始大口喘气的张宏追着问了一句,“吴工,我们还走哪不?”“走煤厂,斗轮机大修出了点状况,我们去看看……”

一圈下来,张宏只觉得小腿肚子酸疼,而此时,北方的天早已黑得彻底。回到办公室,忙了一天的吴彦锋匆匆的洗了把脸,低头开始了他案头的工作。

这就是吴彦锋,在锅炉专业摸爬滚打了15年,也默默耕耘了15年,平时话不多,但是一论起专业,同事们都说“犟得很”,就是这份有底气的倔强,让这个老党员,在平凡的岗位,用行动书写着一名党员的初心和不悔的坚持。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