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江苏公司谏壁发电厂获评全国“安康杯”优胜

作者: 莫晓丹 来源: 江苏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1-19 字号:【

11月10日,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人民共和国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下发了《关于表彰2018-2019年度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集体、优胜班组和优秀个人的决定》,国家能源集团江苏公司谏壁发电厂被授予全国“安康杯竞赛优胜单位荣誉称号。

一直以来,该厂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不断深化群防、群控、群治工作,制定了“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工作考核机制,逐层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状。以安全文化建设年为导向,积极推进“双十”活动,强化职工的自保、互保、共保意识。企业主要负责人面向全体职工讲一堂“安全生产公开课”,部门第一责任人向部门职工开一次“安全生产大讲堂”,解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制度,普及安全知识,传授安全技能,交流心得体会。举办了创建“健康企业”助力“健康镇江”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擂台赛;开展了“全员‘岗位风险,现场隐患’大排查”竞赛评比和“安全隐患随手拍”等活动;采取真人安全漫画秀、制作《生命至上》微视频等,用言传身教的素材,触目惊心的案例,成效显著的对比,图文并茂,让员工仿佛身临其境,意识到安全是生命之基石,健康是生命之保障,是欢乐之阶梯,而违章违规则是酿造悔恨的苦酒。

该厂坚持以“安康杯”竞赛活动为载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组建了以分工会主席为组长、副组长、职工代表为成员的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和生活服务工作巡查小组,广泛开展群众性安全生产活动。不断深化“民主5分钟活动”,在全厂分工会创新开展“深入一个班组,参加一次班组安全活动,剖析一个安全案例,交流一次安全生产体会,提出一个建议”的“五个一”活动;在全厂生产班组推行并签订“职工岗位安全承诺书”活动,让职工进一步明确责任,立足岗位。有效强化了职工的责任意识、安全意识、防范意识、保护意识;有效防范风险,遏制事故,真正将安全工作、劳动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渗透到基层,灌输到职工脑海中。

该厂注重以塑造企业形象,打造企业品牌为契机,优化拓宽“1+3”安全监控体系,实行劳动保护、安全监督的全方位管理。通过可视化监控终端、“群牛巡谏电”平台等信息化手段,增强现场安全监督管理的“透明度”,确保把事故隐患危险源消灭在萌芽状态。开展“小家大家一家亲、心手相连齐并进”、“幸福三句半”等安全主题活动。将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引入家庭元素,形成企业、家庭、职工安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面对疫情,全面动员,周密部署,迅速行动,组织《开展“一防三保”主题竞赛活动》,实现企业“十个零”目标,促进了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地见效,为全厂安全生产、劳动保护工作的有效落实、严控职业病发病率和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支撑。

通过“安康杯”竞赛活动的开展,有力提高了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和全体员工防范风险、保障安全,注重环境、卫生、健康意识,提升了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促进了企业安全、和谐、高质量发展,为推动企业“世界一流水平示范单位”创建提供了有力保障。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