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山东菏泽公司:冲刺!党旗在一线飘扬

作者: 杨雪 来源: 山东公司 发布时间: 2020-12-25 字号:【

12月4日晚8时,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菏泽发电公司三期6号机组6千伏开关室内,高压班副班长王国中、工作组长邹积松,正和大家一起,仔细对每台开关各部件进行检查,不放过任何一个电气节点或机械螺丝。

认真检查绝缘子、真空灭弧室、辅助开关……

紧固二次回路端子、操动机构、传动轴销……

加润滑油,使修后的开关机械回路不存在任何卡涩或据动……

图为电气检修分部党支部创检修精品工程场景

每一个环节,大家都力求精益求精,6号机组C修已接近尾声,在检修过程中,他们发现输煤IB段电源开关和6号低厂变B开关分合闸线圈指示器断裂,如果在开关分合过程中不能正常动作,会给检修及运行人员造成误判,带来操作风险。尽管早已过了下班时间,大家还是决定马上更换,老党员宋成亮宋师傅先将卡子、螺杆、螺丝等小部件一一解体,更换指示器,再逐一精细复位,通过分合开关调整指示牌位置,确保开关在修后达到“完全健康”运行状态。

更换工作顺利完成,大家顾不得休息,又投入到下一个开关的全面“体检”工作中。

同一个时间段,三期电子间内,两台6千伏工作段快切装置改造是保护班在这次6号机组C修中的重点,快切改造期间需将6千伏母线短时停电,由于停电时间短,保护班班长曹辉、工作组长邢德全两位党员同志主动放弃周六、周日休息时间,加班加点,将四台快切装置安全顺利改造完毕,切换试验全部合格,顺利通过了厂级验收。

在本次改造中他们还检查发现6号机6千伏ⅤA、ⅤB段快切装置后加速开出至03号高备变保护B柜的控制电缆损坏,若快切切至故障母线,后加速不能正确动作会造成一次设备损坏,严重威胁机组的安全运行,在困难面前,大家很快商量出了解决办法,在重新敷设电缆并接线后消除了隐患。

12月的升压站,刚下过一场小雪,寒风料峭,为确保涉网线路及设备安全稳定运行,配电班新党员张建敏正和老师傅李建军一起对升压站母线及刀闸、瓷瓶、开关、避雷器等电气设备进行重点巡查,记录电晕声音、污闪放电痕迹和避雷器动作次数,加强高压设备外绝缘防护,严防雨水雾气导致电气设备发生污闪、短路等故障。

气温实在太低,穿着厚厚的棉衣,站一会儿就冻透了,呼出来的白气在口罩里向上飘散,又在眉睫上结成霜花。她们不顾戴着手套的手已经冻僵,对升压站每一个户外端子箱的密封情况进行细致排查,防止封堵口漏水造成绝缘隐患,确保高压输配电线路设备安全过冬。

图为220千伏IA母线PT引线连接

网络继电器室内,保护班张怀霞正在和仪表工作组的两位老师傅一起忙碌着,作为有着十几年党龄的八零后老党员,她在这次220千伏母线电能计量点设施整体进行综合检查和改造中充分发挥了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党员精神,迅速地从一个新手成长为熟练作业工。

首先利用电能现场校验仪抓取了主变及线路共16个电能计量点的即时二次电流、电压、功率因数、相量图等数据,为分析我厂220千伏母线电量平衡率提供了第一手现场数据,为下一步研究电能计量装置综合误差的形成原因及降低措施打好了基础。

对菏赵线、菏浒Ⅰ线、菏仿Ⅰ线、菏仿Ⅱ线、菏发Ⅱ线的电能表进行更换,更换后的兰吉尔新表从通讯参数到二次计量回路小电流计量能力都有了大幅提高。

由于现场校验和换表都是不停电作业,对作业中的安全措施和操作步骤有着严格的规范要求,每一步都不能出错,仪表组三位女同志配合非常默契,加班加点,丝毫没有怨言,为了抢时间,赶进度,现场仪表的检验报告都是利用业余时间赶出来的。要干就要干好,把每一个细节做到位,做完美是大家对自己的要求。

图为党员先锋突击队活动现场

为圆满完成全年发电量目标任务,电气分部制定了专门方案措施,分工到人:加强运行机组的维护消缺,加强对发电机辅助系统的检查和电动机电缆接头测温,提高设备巡视和消缺质量;对影响机组安全运行和环保指标的主要设备、辅助设备加强检查,做到每天一巡视,设备巡视卡一天一签到,随发现、随报告、随处理发现缺陷及时处理,最大限度地提高设备可靠性;分部领导根据各班设备分工实际,对一、二、三期热网首站,供热泵房等边缘设施,做到发现隐患及时消除,不留隐患,从而弥补了以往边缘设备检查不到位的不足。

以上这一幕幕,在该公司一、二、三期各个现场上演着。在升压站,在三期零米变频器柜旁,在6.3米6千伏开关室,在热网首站,处处可见这些模范党员的身影,每个党员都是一面旗帜,带动着周围的同事甘于付出和奉献,不怕辛苦和劳累,每个工作都抢在前干在前,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着党员先锋的作用。

脚部
X
  •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