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部

宁夏煤业任家庄矿:点燃发展“红色引擎”

作者: 王艳 来源: 宁夏煤业 发布时间: 2021-01-21 字号:【

“全国特级安全高效矿井”“煤矿瓦斯治理‘双百工程’建设示范矿井”“综合防尘示范矿井”……这是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任家庄矿的名片,一个个代表着成绩与荣誉的标注让人眼前一亮。这是任家庄矿全员凝心聚力奋斗实干取得的成绩,也是“红色引擎”持续发力推动发展的结果。

近年来,任家庄矿党委坚持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将党建工作往实处干、往细里做,强化政治引领,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

为抓好基层、打好基础,筑牢党组织堡垒,该矿党委组织开展“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创建活动,让基层党支部结合实际,充分发挥特色优势,培育党建品牌,使特色党建创建成为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增强党员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有力抓手。

通风防治水党支部注重党员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组织开展党员定点帮扶活动,一名党员确定两至三名员工作为帮扶对象,让党员在学习、思想、工作上给予引领、帮助和示范,带动区队员工思想上进步、业务上提升。

生产服务中心党支部根据人员集中、便于组织的实际情况,在主题党日活动上下功夫,做到一月一主题,创新抓好“X”项自选动作,确保活动突出“党味”,唤醒党员党性意识。

“我们组织党员到吴忠市重走习近平总书记来宁路线,还参观了初心馆,大家真切感受到了身边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生产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说,大家平时工作生活两点一线,难得走出去,对于政治理论,听起来很模糊,亲自走出去看一看才有具体的印象和体会,才能真正将平时学习的理论和生活实践结合起来。

矿党委还积极开展党员理想信念教育活动,先后组织党员到西柏坡、延安、六盘山红色教育基地学习,并让学习归来的党员与大家做交流分享,把优良的革命传统和精神带回任家庄,带到全矿员工群众中。

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在“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岗位建功行动中,全矿党员将坚定的理想信念融入工作岗位,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

110902工作面回撤和110901工作面安装是任家庄矿2020年的重点工程,关系着任家庄矿全年生产任务的完成。为确保回撤和安装工作安全稳步推进,该矿党员马国军每天深入井下一线,靠前指挥,现场督导,8月份累计下井31次,9月份下井29次,为其他党员、员工做出表率。

“党员就要有冲锋陷阵的意识,在工作中要带头遵章守纪、带头规范操作、带头攻坚克难。”在马国军的带动下,参与工作面安装回撤工作的党员干部放弃休假,坚守一线,研讨技术方案,指导现场操作,确保安全技术措施落实到位、每一道工序规范操作。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10901工作面一次性高标准启动成功,实现安全生产。

宋磊是通风防治水队电工班班长,也是一名党员,为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他经常利用下班时间在工房内研究电气设备工作原理,潜心钻研新技术。针对井下自动风门控制系统弊端,他带领班组技术骨干研发自动风门阻车器,彻底解决了车辆撞击风门问题;他将电子信息控制技术同防尘工作相结合,研制了综采工作面风机两巷联动自动控制系统,改进了负压诱导喷雾系统、湿式除尘风机和综掘机外喷雾系统,有效提高了矿井除尘率和粉尘治理效果。

一名名党员成为一面面旗帜,汇聚起强大的奋进力量,也点燃了任家庄矿发展的“红色引擎”。在党建工作的持续领航中,任家庄矿全员必将凝心聚力书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实干担当创造更加优异的成绩。

脚部
X
  • 2